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2年11月18日 星期一

山东胶州市总开展素质提升“五个一”工程

干部“亮绩赛绩”当好职工“娘家人”

《工人日报》(2022年11月18日 01版)

本报讯(记者杨明清 张嫱)“‘一匠五创’工作评选过程,通过哪些措施扩大企业职工参与率,提高整体参评水平?”“今年我们统计梳理了市级9大产业集群的811家企业,将符合条件的优质企业列入名单,逐一深入企业动员解答。”这是10月底山东省胶州市总工会每月一讲“亮绩赛绩”深化工作会议上的一个场景。

今年6月以来,胶州市总在全体机关干部中开展素质提升“五个一”工程,通过每月“亮绩赛绩”、技能比武,每周深入基层调研、开展一次集中学习、一次志愿服务等活动,提高工会干部政治理论、调查研究、科学决策、应急处理和服务职工等能力。

每月开展一次“亮绩赛绩”深化工作会议,由各部室负责人梳理汇报当月工作,现场回答班子成员提出的问题,汇报须包含工作思路和开展进度,工作成绩要量化。每季度开展一次包括社会化工作者的机关全员“亮绩赛绩”汇报会,现场答辩打分,并作为年终考核重要依据。

“每月‘亮绩赛绩’,让我们拧紧了责任链条,梳理汇报的过程进一步捋顺了工作思路,审视工作中的遗漏和不足,解决了压力传导上热中温下冷的问题。”胶州市总工会生产部部长胡强说。

每月一次技能比武,分为“我讲你学 你讲我评”“研讨交流 技能竞赛”“展演宣传 健全机制”三个阶段,包括工会业务知识大赛、“工会+新媒体”设计大赛、“惠工项目”创意大赛、“劳动铸魂”写作大赛等6个项目,涵盖机关业务各领域。

胶州市总将800余家企业走访责任落实到个人,要求50名机关干部每周一次深入企业、厂区、社区,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了解广大职工、社区群众的急难愁盼,当好职工的“娘家人”、群众的“好邻居”。

胶州市总还要求每周开展一次集中学习,通过线上视频、现场实践、业务讲堂等多种形式,学习重要精神、业务知识、实践经验等。组织工会干部每周开展一次社区志愿活动,走进职工群众身边,提供政策宣讲、关怀走访、尊老爱幼等志愿服务。

“‘五个一’工程囊括了政治理论、走访调研、岗位创新、志愿服务等多项内容,经过5个月的持续开展,工会干部由开始的不适应逐渐转变工作思路、主动加压,工作积极性、计划性、创新性、专业性明显提高。”胶州市总工会副主席祁喜庆介绍,市总将此作为发现人才、储备干部、调整岗位的重要依据。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