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2年10月30日 星期一

部分露营地“接水只能去公厕”,配套设施普遍不足——

“露营+”,寻找持久吸引力

本报记者 黄仕强
《工人日报》(2022年10月30日 02版)

阅读提示

露营市场持续火热,但营地基础设施薄弱、旅游产品单一、同质化现象严重等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要让露营具有持久的吸引力和生命力,需要打造更丰富的产品矩阵。

 

“国庆假期我就待在家里了。”最近,龙浩发了一条朋友圈,引得身边朋友集体性诧异——身为一名资深的露营爱好者,龙浩的节假日要么在露营,要么在去露营的路上,为什么突然“退圈”呢?

龙浩说,对露营丧失兴趣,有多方面原因:去过的露营地大同小异、很多地方基础设施薄弱、新颖性不够体验感较差……他的这些感受,也是目前国内露营市场暴露出的主要问题。近两年来,露营快速兴起,但品质欠缺,市场尚未成熟。

接水只能去公厕,配套设施普遍不足

今年暑假,龙浩带着孩子前往重庆一家网红草场露营。“进入草场是要收费的,我心想应该比较规范吧,但事实是体验感很差。”龙浩说,众多车子停在路边,占据了车道的1/3,会车很不方便;没有专门的饮用水设备,接水只能去公共厕所,接一桶水需要排队30分钟以上……原计划的5天露营假期,他们只待了2天就失望地踏上了归途。

龙浩告诉记者,他将露营地的问题反映给草场的管理人员寻求解决,得到的回复却是:“前来避暑露营的游客爆发式增长,导致配套设施无法满足。”听到这样的回答,他只能苦笑。他说:“明明知道夏季是避暑露营的旺季,运营方为什么不提前改造升级?我觉得可能是因为名声在外,只想‘躺赢赚钱’。”

重庆的市民对露营有着相当的热情。市场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重庆稳居露营热门客源地城市全国TOP10,但“参与的人多,尝试之后放弃的人也多”。

龙浩说,两三年前,露营在重庆以“野游”居多,较为小众。一年多旅游产品式的露营地才逐渐进入大众视野,但普遍存在配套设施不足的问题,与露营地本身的名气并不匹配。

“露营+”,打造特色主题差异化发展

位于重庆市巴南区天平山顶的“漠崖荒野”露营地最近人气火爆,前来此地露营可以收获一段独特的滑翔伞体验之旅。露营地将相邻的滑翔伞基地融合进来,开发了全新的旅游产品,滑翔伞基地的资深教练可以带着游客“飞一次”。

“我们也是看到网上说这里可以滑翔,所以专程过来的。当我双脚离地向天空飞去时,俯瞰大地美景,感受真的不一样。”刚体验完滑翔的张女士告诉记者,这次露营体验感受超过以往的任何一次。

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廖成林指出,要让露营具有持久的吸引力和生命力,丰富的产品矩阵才是硬核支撑,“必须植入‘露营+’的概念,运用多主题催生多场景的涌现”。

“较早开发的一些露营地仅提供场地,经营模式上多以‘露营+烧烤’为主,缺乏多样主题,导致同质化现象严重。”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重庆市正在积极探索主题型露营地的打造和开发,目前已初步培育形成主题露营地28个。例如,依托仙女山国家森林公园打造的活龙口露营基地,今年上半年接待游客32.3万人;依托G50沪渝高速公路冷水服务区打造的冷水·风谷休闲度假营地,成功获评国家4C级自驾车旅居车营地。

每逢节假日,重庆市丰都县南天湖景区天湖草场露营地的“星空泡泡屋”就会预订一空。“星空泡泡屋”是该露营地推出的“露营+星空”主题产品,球状的透明帐篷深受市场欢迎。“除此之外,我们还打造了‘露营+马术’‘露营+竞技’‘露营+演出’等多个露营主题,提供年轻化、个性化的玩法,目前复购率超过50%。”该露营地负责人介绍道。

让乡村产业搭上露营经济的“快车”

“开业以来,这里的订单都是满的。”重庆市万州区太龙镇相关负责人口中提及的地方,是前不久才推出的“小桔灯宁波书屋”露营地。

这个露营地面朝长江,背依青山,号称“长江首个一线临江露营地”。它以一幢三层楼民宿为主体,周边配有2000平方米的营地空间、100亩红桔果园,有着观景赏水、团建聚会、亲子研学、户外婚礼等多个功能。据介绍,该露营地走红之后,也带动了镇上的住宿、餐饮、休闲娱乐的发展。

重庆市文旅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露营地主要依托乡村地貌而建,可以带动乡村产业发展,延伸露营经济的下游市场,“不过,从全市调研情况来看,露营还没有与乡村产业充分联动。面对这一新兴旅游方式,各地目前还没有做好相关的规划准备”。

记者注意到,在巨大的露营市场红利面前,如何让乡村产业搭上露营经济的“快车”,重庆市相关部门也在积极寻求突破。在今年6月下旬举办的“2022重庆露营文化节暨休闲旅游展示推介会”期间,就集中展示了多条乡村露营路线,推介各地农特产品。重庆市文旅委相关负责人还表示,未来将举办更多的露营文化节,聚集人气促进当地农产品消费,助推乡村产业发展。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