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2年09月30日 星期一

在这里,学生毕业就能上岗

本报记者 王伟 本报通讯员 徐晨
《工人日报》(2022年09月30日 02版)

近日,老家在河南省三门峡市的李欣来到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南京供电段入职报到。此前他已经在段里实习了半年,并且取得了岗位资质。面对即将进入的工作岗位,李欣十分从容。

这个报到日,南京供电段迎来104名高职毕业生。让求职者毕业就能上岗,源于南京供电段于2020年探索的“2+1”定向培养岗位实践性教学培训模式。

在该模式下,学员在高职学校学习两年,第三年直接到签约的单位实习,其间分专业参加各铁路局组织的岗前理论培训,结业后按照中级工的等级进行铁路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各项认定结果全部合格是正式入职的必要条件。

定向培养学习时间从当年11月份至第二年6月份结束。课程结束后,企业和学校将对学生学习情况进行考核验收。“近3年来,学生在定向培养期间,职业技能达到中级水平的通过率是100%,报到后能很快上岗,培训费节省了近一半。”南京供电段劳动人事科科长顾斌说。

通过“2+1”定向培养,铁路企业能够寻找与岗位相适应的技能人才,毕业生也对自己未来的工作岗位有了了解。入职报到后,毕业生跟班学习1~3个月后就可定职上岗,比原来缩短了3~5个月。

定向培养期间,南京供电段采取集中封闭线下培训。职工教育科联合相关科室制定“菜单式”教学方案,采用“直播+录播”的教学方式组织培训,并增加现场观摩和交流环节,培训内容包括安全、理论知识、技能培训等方面。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