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2年09月27日 星期一

中国有色集团全力打造国际一流矿业企业

【喜迎二十大】“走出去”,不断提高国际化经营水平

本报记者 陈俊宇 本报通讯员 张培德
《工人日报》(2022年09月27日 01版)

“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有色集团)将进一步增强‘走出去’的战略定力,弘扬‘开拓创新、敢为人先、合作共享、回报社会’的新时代企业精神,进一步提升‘走出去’的能力水平,为打造国际一流矿业企业不懈努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中国有色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奚正平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集团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立足铜、钴、铅、锌、镍、钽、铌、铍等主要金属品种,在海外形成了完整的有色金属开发生产的产业链、技术链和保障链,国际化经营水平明显提高,取得了显著成绩,海外总资产、营业收入占比超过50%,跨国指数位于中央企业前列。

显著成绩离不开中国有色集团探索形成的产业链完整、集群式发展“走出去”新模式。据介绍,该集团目前海外投资超过400亿元,拥有境外重有色金属权益资源(金属量)超3000万吨,在赞比亚和刚果(金)已形成了集群式和规模化发展的模式,海外有色金属年产能达到100万吨,年回运粗铜占我国粗铜进口的近四分之一,为我国战略资源保障作出了积极贡献。

赞比亚中国经济贸易合作区,是中国有色集团投资运营的我国在非洲建立的第一个境外经贸合作区。该经贸合作区为中国企业共同“走出去”搭建了一个集群式发展的平台,目前已吸引入区企业79家,投资超过了25亿美元,为企业所在国上缴税费近10亿美元,为当地创造了超1万个就业岗位。

在经贸合作区内,中国有色集团投资经营着中国在境外投资开发的第一座、同时也是迄今为止最大的有色金属矿山——谦比希铜矿,中国在境外投资建成的最大的铜冶炼项目——谦比希粗铜冶炼厂,非洲第一座数字化矿山——中色非矿,等等。

中国有色集团在刚果(金)开创的重点项目,包括开创矿业合作新模式的一座大型露天开采矿山——迪兹瓦矿业有限公司,具有世界先进工艺技术水平的现代化大型粗铜冶炼项目——卢阿拉巴铜冶炼有限公司,推动了我国成熟技术、先进装备和冶炼产能的“走出去”。

在打造以重点项目为支撑的集群式发展模式同时,中国有色集团还注重发挥品牌优势,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奚正平告诉记者,目前,该集团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承接的“交钥匙工程”合同额超过1200亿元,具备了优势产能、关键技术、成套装备的输出能力,让海外工程承包拥有了“源头活水”,带动国内优势产能转移和技术装备出口,近年来共支持国内超过300家材料商、供应商和设备厂商走出国门。

中国有色集团所属出资企业中色股份多次入选全球250家最大工程承包商,在越南承建的生权铜联合企业项目是中越两国政府间合作项目,为哈萨克斯坦建设了第一座电解铝厂,在非洲承建的工程项目遍及多国,并注重与国内大型企业开展合作,实现共享共赢。中色十五冶公司作为有色冶金行业建筑工程领域的一支“铁军”,足迹遍布海外20多个国家和地区,先后荣获5座“中国境外工程鲁班奖”,其承建项目投产后的综合能耗、废气排放、废水排放等指标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在赞比亚,中国有色集团投资运营中赞友谊医院20多年,每年为当地提供的门诊量超过3万人;创办的中国—赞比亚职业技术学院,是我国职业教育标准第一次走出国门,当地员工比例超过90%,为当地培养了大量产业工人;开展“中国赞比亚光明行”活动,为当地109位贫困白内障患者成功实施了免费复明手术。在缅甸,积极捐助当地学校、中缅友谊佛教学校等,在架设140公里长的输电线路时,增加投资1700多万元,采用高塔架线方式,保护当地珍稀的森林资源。在蒙古国,为当地修建广场、道路、花园和剧院等基础设施,为当地员工修建住宅楼,累计在矿山周围植树1万余株、种草21万多平方米……

在实施“走出去”战略中,中国有色集团还坚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树立起了良好的企业形象。据介绍,该集团在境外累计纳税超过60亿元,当地企业创造超过2万个就业岗位,捐助公益事业超过4亿元,并率先发布赞比亚、刚果(金)、蒙古国、缅甸等国别《社会责任报告》,大力倡导“建设碧水蓝天下的绿色企业”,很多海外矿山的尾矿库都成为了候鸟栖居的乐园。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