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2年09月23日 星期一

马路边的“揽工汉子”有了温暖“新家”

——陕西省华阴市零工市场见闻

本报记者 毛浓曦 本报通讯员 秦永毅 张从喜 祝盼
《工人日报》(2022年09月23日 01版)

“我们‘揽工汉子’终于有了一个能遮风挡雨的‘新家’。”近日,在陕西省华阴市零工市场,揽了20多年零活的乔舍娃看着宽敞、明亮的市场,倍感新鲜。

乔舍娃说的“新家”是由当地政府主办、人社部门负责具体管理的华阴市零工市场。

该零工市场位于华阴城区华岳大道旁,有120多平方米的空间,可以让“揽工汉子”在里面休息待工、求职应聘。“新家”里有座椅、空调、饮水机、电视、象棋扑克、常用药品等,还有技能培训、劳动维权和就业保障等服务。更重要的是,这里有全市最全、最新的用工信息,是专门为打零工的“揽工汉子”量身打造的公益性综合服务场所,不收任何费用,在全省尚属首家。

看着眼前体面的“新家”,乔舍娃不由得回忆起之前在马路边揽活的场景。之前,每天早晨四五点钟,乔舍娃和七八十个“揽工汉子”就开始站在马路边等活。夏天,热得四处寻找树荫;冬天,冻得挤在一起取暖;雨天,蜷缩在公厕躲避;大风天,脸被吹得生疼。有雇主来说需要用工,一大帮人便往前围、往上冲。由于用工信息不畅通,加上天气原因,他们常常两三天等不到活。

“要做好马路‘零工族’的服务和管理工作,需要有一个专门、专职、专业的机构,来改变‘零工族’的谋生环境,给他们一个温暖的‘家’。”当地政府相关部门多次调研后得出结论。调研后,当地政府投资40万元,建成了这个零工市场,力争让揽工汉子们“进城有落脚、洽谈有服务、打工有保障”。

从零工市场建成至9月8日,70多名“揽工汉子”告别风吹日晒雨淋的马路揽工生活,全部搬进“新家”。这里按照需求划分,涵盖瓦工、搬运工、水暖工、电工、汽修工以及家政、护工等工种。他们一改“守株待兔”式的揽工生活,找活实现了“点对点”对接,打工效率明显提高。

9月13日,乔舍娃睡到自然醒,上午9点才到达零工市场。刚一进门,他就接到了一单给一处待装修新房砸墙的工作。不到两个小时,乔舍娃完成了任务,挣了200元。拿到200元工钱后,乔舍娃觉得自己很幸运。在这个市场里,和他一样幸运的“揽工汉子”还有很多。3天前,孙小平通过零工市场介绍,去了一家售楼部当保安,每月工资3500元。

从第一个雇主家出来后,乔舍娃又回到了零工市场。这里从早上7点到下午6点开放,节假日正常服务不关门。在洗漱间洗净脸上和手上的灰尘,乔舍娃给自己烫了一杯酽茶,一边慢慢地喝着,一边等着下一份活的开工时间。市场工作人员已经为他约好了第二单工作,下午2点给一家店铺卸货,现在是中午,他可以好好午休一会儿。

“在这里能休息,有水喝,跟宾馆一样,关键是能挣到钱。给店铺卸完货,就可以回家了。下午4点到家,正好可以接孙子、做饭。”乔舍娃满脸幸福地说。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