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2年09月20日 星期一

在这家企业,家政服务员、外卖骑手等一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有了更强的获得感、幸福感

“既要把企业大家庭建设好,也要把员工小家庭照顾好”

本报记者 刘建林 本报通讯员 米俊茹
《工人日报》(2022年09月20日 06版)

阅读提示

作为一家劳动密集型企业,祥达集团对没有高学历、高技能的普通劳动者给予全方位的关爱,帮助他们走向梦想舞台,不仅解决了员工流动性大、忠诚度低的问题,也打造了一支高素质的员工队伍。

 

“从家政小白到金牌月嫂,从下岗女工走向梦想舞台,离不开企业搭建的平台。”“ 疫情三年,发展受阻,集团却依然给我们涨了工资,暖心!”……

在民营企业山西祥达集团,家政服务员、外卖骑手、护工护理员等一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较以往有了更强的获得感、幸福感,这正源于企业发展的核心动力——家文化。

家人们既有“面子”,也有“里子”

在祥达集团创始人、董事长马晋章的眼中,每一个员工都是家人。

目前,祥达集团产业工人达6500余人,其中新就业形态劳动者3700余人,涉及家政、安保、医养、物业等20多个领域,服务居民客户超10万家。

“要让6500余名家人幸福感满满。”马晋章说,祥达集团是个大家庭,企业和员工是一个命运共同体。他们既要把企业这个大家庭建设好,也要把每一个小家庭照顾好,努力让员工在工作期间,享受到充分的职业关怀、个人关怀、家庭关怀、节日关怀,真正变“三无”(无学历、无背景、无专业)为“六有”(有创业平台、有待遇保障、有社会尊重、有成长空间、有亲情助力、有政治前途)。

记者了解到,祥达集团是一家劳动密集型企业,员工多是没有高学历、高技能的普通劳动者,满足他们的需求,给予他们关爱,增强他们对企业的归属感,不仅可以解决员工流动性大、忠诚度低的问题,也有着重要的社会意义。

“我希望企业是员工的梦想摇篮、温馨家园、精神高地。在这里,家人们既有‘面子’,也有‘里子’。‘面子’是祥达良好的社会形象和社会对祥达人的充分尊重,‘里子’是祥达人生活有保障、精神有追求、未来有希望。”马晋章说。

关怀家人一揽子

2016年7月,祥达集团工会成立后,把“服务员工”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制定出台《员工关怀计划》,全方位维护职工权益。

祥达集团工会主席郭朝阳介绍,该计划分职业关怀、个人关怀、家庭关怀和节日关怀4大类,其中职业关怀包括试用期关怀、工作辅导、职业辅导、职业生涯规划、培训提升、持证补贴、超值服务、荣誉表彰、离职关怀9个子类;个人关怀包括薪资保障、保险保障、生日祝福、健康关怀、生活关怀、心理关怀、法律咨询、情感关怀、特殊关怀9个子类;家庭关怀包括子女关怀、老人关怀、家庭关怀(家人生病、家庭变故)3个子类;节日关怀包括8个子类。

祥达康复医院临终关怀护工原全太说:“护工工作往往不被外界理解,工作压力较大,工会组织心理咨询师定期对我们进行心理辅导,还和医院协调,为我们涨工资……”

21年前,16岁的马杏枝进入祥达家居公司担任导购员。得益于在祥达的历练,如今,她担任祥达富士康警卫队项目部副经理。她说,“我是初中毕业,原来很自卑,现在可以很自信的给同事讲课。在祥达工作20年,企业让我带薪学习,给我涨工资,让我做股东,我唯有努力工作才能回报企业。”

如今,祥达集团与时俱进提出二次创业、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思路。

“我们对员工的关爱只会比过去更多。”郭朝阳拿出刚结束的祥达2022年度职工代表大会上收集的职工代表意见说,“这是217名代表提出8个方面的156条建议,我们已经逐条答复、归类,之后会形成制度条例进行实施。”

倾力帮助家人成长

7月22日上午,山西晋城开发区颐翠路376号,祥达集团职教后勤基地:祥达职业培训学校的院子里,10多名保安员正在训练;教室内,家政讲师王香玲正在给30余名家政服务员讲解“四步黄金收纳法”;三层会议室,“饿了么”工作人员正在对新入职员工开展手机APP操作、地图使用等培训工作 。

在“王晋芳技能大师工作室”,祥达职业培训学校校长、工作室负责人王晋芳正对保洁员和中式烹调师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

她介绍,学校成立7年来,对在岗员工的培训达13000余人次,学校主要围绕在职员工开展新员工入职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技能等级认定考核、职业技能比武竞赛等,旨在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员工队伍。

王晋芳介绍,学校去年共计认定各类初、中、高级工3500余名。通过认定考核的员工,可以享受集团给予的持证津贴,此举大大激发了员工学技能、比技术的热情。

近年来,祥达集团在关心关爱员工成长成才上出真招,着力培养一专多能型员工,免费为员工培训家政服务、保洁、保安、烹调、养老护理等新就业形态相关专业技能,每年组织开展“祥达工匠杯”各类职业技能大赛。

祥达家政服务公司业务主管、第一届“祥达工匠”秦慧霞告诉记者,她2018年入职祥达集团就参加了催乳、小儿推拿、母婴护理的培训,此后年年带薪外出学习,在2020年山西省第六届“晋嫂”家政服务技能大赛中夺得冠军,指导的多名月嫂获得了晋城市“金牌月嫂”称号。

“我从下岗女工走向梦想舞台,真正有了家的感觉,这离不开企业搭建的素质提升平台。”秦慧霞说。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