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2年09月20日 星期一

山东诸城项目化推进农业领域工会建设

让农业产业工会建起来、活起来

《工人日报》(2022年09月20日 02版)

本报讯(记者田国垒)日前,山东省诸城市果品产业工会联合会邀请中国农业科学院果树专家赵德英为当地果农讲解夏季果树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技术,听完讲解的村民纷纷表示学到了不少果树管理技术。这是诸城市总工会发挥农业领域工会组织作用的一项具体举措。

今年以来,诸城市总找准参与乡村振兴的切入口、着力点,项目化推进农业领域工会建设,尤其是推进工会组织向农业产业园区、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延伸。

山东东方田园综合体是全国乡村振兴战略示范基地,总占地面积3100亩。诸城市总以东方田园综合体工会牵头,成立了诸城市果品产业工会联合会,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有效引领周边农民就业创业。据介绍,今年诸城已成立果品产业工会联合会等涉农工会组织57家,吸收农民工会员1500余名。

为推动农业产业工会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诸城市总实施工会组织建设项目化经费补助制度。镇街片区(行业、区域)工会自主申报工会组建项目,设立专项经费用于阵地建设、会员技能培训、固定资产配备等,对成立的涉农工会组织给予“六个一”支持,即配强一个工会领导班子、制作一套工会版面、建成一个职工书屋、赠送一批专业书籍、规范一套台账资料、组织一次共建活动。

今年以来,诸城市总吸收返聘退休技术人员担任农业领域工会副主席,组织各涉农工会创新培训方式,将农技课堂“搬”到田间地头,现场指导传授实用技术。截至目前,开展技术指导和培训等活动6场,惠及农民工会员360余人次。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