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2年09月16日 星期一

工作难度较高,“需要异于常人的味觉和良好的身体素质”

试辣师的职业挑战

本报记者 庞慧敏 本报通讯员 刘昊宜 蒋少萱
《工人日报》(2022年09月16日 05版)

从广西柳州的特色美食到热销全国的网红产品,螺蛳粉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也由此催生了一批新职业。

在广西柳州,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与“辣”为伍,用舌头感知辣度的变化,用眼睛观察辣油的色泽,精益求精,严格把关,力求为消费者提供更独特的美食体验,他们被称之为试辣师。

源于热爱

莫滕杰是广西奋升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试辣师团队的副组长,今年26岁的他已有3年的工作经验。谈到自己成为试辣师的原因,他用“爱好”二字进行概括。“要想成为试辣师,需要尝过至少500家以上的实体店螺蛳粉和100家以上的预制螺蛳粉产品”。作为土生土长的广西柳州人,莫滕杰表示,一般人可能很难做到连续数日吃螺蛳粉,但他却从未把这视为负担。

“其实我以前不是很能吃辣。”莫滕杰说,但随着自己成为试辣师后吃辣次数的增多,他明显感到自己对辣的接受程度有所提高。

据莫滕杰介绍,螺蛳粉通常包含7包配料包,其中最重要的两味料则是辣油和汤底。“我日常工作主要围绕微微辣、微辣、中辣、特辣四个口味进行,每次试辣需要依次煮四碗粉,每次使用批次克数都相同的水、粉和配料,控制相同的烹煮时间和火力,以确保每一碗的质量是相同的。”

莫滕杰表示,试辣过程中会逐渐放入15、20、30、40克的成品辣椒油,并记录不同辣度的初始感受,“分次试吃,控制变量,以最后的综合结果来评定,这样能让产品的质量更有保障”。而在试辣间隙,试辣师们通常会用点小技巧来还原口感,“如喝点小啤酒等”。

职业挑战

“试辣没有统一的标准。”莫滕杰向记者解释道,“主要依据试辣师的个人判断,需要我们观察辣油的色泽、品尝螺蛳粉的口味辣度,力求最大限度地还原螺蛳粉本身的风味,同时追求产品口味的稳定性,严格把控产品质量。”

杨嘉虹是“只投螺碗”公司品牌部的负责人,在她眼中,试辣师这个岗位的标准比较高,“喜欢吃辣、喜欢螺蛳粉是首要条件,同时要求在螺蛳粉行业工作超过3年以上,吃过的产品多且味觉敏感度较高,能够分辨出细微的口味差别”。她认为,试辣师不仅强调对辣椒的分辨和使用能力,更重要的是找到适合螺蛳粉口味的辣椒,“辣油的配比如何调整,怎样呈现出不同的风味,这其中细微的差别对试辣师而言都是一种挑战”。

从消费者的角度而言,大多数螺蛳粉爱好者倾向于购买“香得刚刚好、臭得刚刚好”的螺蛳粉。来自广西百色的张女士表示,自己也曾在购买螺蛳粉上踩过雷,“有的螺蛳粉辣油漂得太夸张了,有的则是香却不辣或者辣却不香”。

在张女士看来,试辣师的工作难度较高,“需要异于常人的味觉和良好的身体素质,毕竟长期吃辣也会对肠胃造成损害。”同时,张女士认为作为试辣师要能够精准恰当地表达自己的感受,从而给予消费者清晰的认知。

与螺蛳粉共同成长

螺蛳粉借互联网营销和直播带货的东风,主打“酸、辣、香、臭”的螺蛳粉迅速风靡全国,圈粉无数。截至2021年底,全产业链销售收入达到501.6亿元,其中袋装螺蛳粉销售收入达151.97亿元,同比增长38.23%。2021年以来,柳州螺蛳粉生产规模不断扩大,生产科学化、技术化水平不断提高,产业发展势头良好。

杨嘉虹介绍,下一步,公司计划进一步扩大兼职试辣队伍的基础,并加强现有试辣师队伍的培训,“要多去辣椒产地或制辣工厂学习”,同时把试辣师这个职业做得更规范化,“新职业,只能摸着石头过河”。

对此,莫滕杰持有相同的看法,“我看好试辣师的职业发展,但该职业仍有很大的上升空间,比如练习对辣椒的口感认知”。在莫滕杰看来,和仪器相比,虽然人工试辣很难分辨辣椒的辣度等级,但试辣师可以辨别出每碗螺蛳粉的口味变化。

“我们团队成员95后居多,是一个充满活力的新兴队伍,而且薪资水平也处于同行业的中上水平。”对于未来的发展,莫滕杰充满信心。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