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2年09月15日 星期一

四川省总努力打造“工”字号服务品牌,不断壮大职工思想政治引领的“根据地”,筑牢职工建功立业的思想基础——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非凡十年·工会篇】为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凝聚精神力量

本报记者 李娜
《工人日报》(2022年09月15日 02版)

阅读提示

四川省总创新方法手段,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努力让“工会好声音”在职工群众中“响”起来,让工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点工作在社会上“热”起来。

 

“英雄机长”刘传健、“时代楷模”其美多吉、“军工绣娘”潘玉华等新时代劳模工匠的故事从幕后走上台前、从工厂车间进一步深入校园讲堂,“劳动创造幸福,实干成就伟业”的声音响彻天府大地……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省总工会努力打造“工”字号服务品牌,不断壮大职工思想政治引领的“根据地”,筑牢职工建功立业的思想基础,为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凝聚起团结奋斗的精神伟力。

围绕“三工”亮点,激发贡献之力

近年来,四川省总创新方法手段,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从每年组织劳模先进专场事迹报告会,到组建劳模工匠宣讲团,再到“用小环境说明大形势,用身边事说明大政策,以小切口讲明大方向,以微故事讲明大前景”的方向定位,以及常态化开展进工厂车间、校园讲堂、社区广场和机关事业单位的宣讲活动,都很好地加强了思想政治引领,鼓舞和振奋了全省广大职工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士气。

围绕“三工”亮点,激发职工贡献之力。2019年,为进一步做好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四川省总出台《四川省劳模工匠宣讲团组建方案》,成立领导小组,进行专业化管理。每一次宣讲活动围绕不同主题、不同受众,邀请3位不同领域的宣讲员,从不同角度、不同经历讲述他们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典型事迹。眼下,四川省总及21个市(州)总工会两级劳模工匠宣讲团已有宣讲员464人。目前,这一队伍还在持续壮大。

据悉,今年,仅四川省总本级劳模工匠宣讲团已开展宣讲活动26场,覆盖职工超400万人次。引导和带动全省各级劳模工匠宣讲员2000余人次,走进企业、单位(部门)、车间、班组、工段线上线下开展主题宣讲1900余场,触达单位万余家、覆盖职工超500万人次。

“线上+线下”打造职工精神家园

“为了打破时间和地域限制,我们还开通线上宣讲栏目。”四川省总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省总通过制作“云端”劳动说等宣讲视频,以及相关宣传海报,实现劳模工匠宣讲团的7×24小时长效宣讲。

目前,四川省总已初步构建工会数据全省统一、工会业务全省通办、工会服务全省共享的工会网上工作平台,“川工之家”APP访问量和信息阅读量超2亿次,各新媒体平台吸引粉丝660余万人。

深耕“互联网+”平台阵地,四川省总着力打造职工精神家园。为更好地满足全省2000多万工会会员数字化阅读需求,四川省总在每年建设实体职工书屋的同时,加大电子职工书屋建设力度。开展的“阅读经典好书 争当时代工匠”“职工阅读月”等示范性职工文化活动,累计参与人数超1000万人次。

不仅如此,一些传统的工会文体活动也开启了“线上+线下”模式,扩大了活动的影响力。四川省总连续开展3届职工诵读比赛,线上关注人数超过300万;连续多年开展的送文化到基层文艺演出活动,借“云端”之力,近3年28场演出服务覆盖职工逾200万人次。

守正创新传播“工会好声音”

“工会好声音”如何才能更好地被职工群众听见,进而深入人心?近年来,四川省总在职工思想政治引领等工作中进行了诸多探索。

红毯铺就的星光之路成为一位位优秀工匠的专属通道,鲜花、掌声、灯光,他们身着各色工装走上最高奖台……2018年,首届30名“四川工匠”命名活动成为一个标志性起点,四川省总“让工匠成为主角”的立意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和高度评价。

除了用好主流舆论场,成都金融城天府双塔等地标媒体、宽窄巷子等户外大屏等社会媒体成为四川省总开拓的宣传新阵地。2020年,“奋进百年 工会答卷”活动还被搬进成都地铁1号线的车厢。

坚持守正创新,扩大工会声音的有效传播,近年来四川省总不断强化政治、思想、精神、文化和宣传引领,努力让工会声音在职工群众中“响”起来,让工会围绕中心大局推进的重点工作“热”起来,筑牢全省职工建功立业的共同思想基础。

“点燃星星之火,凝聚奋进伟力”的作用正在逐步显现。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四川接连遭遇高温、疫情、地震的严峻考验,在每一个艰难的“战”场上,四川工会的倡议与号召都得到了职工志愿服务的“一呼百应”。眼下,四川全省职工群众在服务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主战场上释放出强大动能,传递着团结奋进的精神伟力。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