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2年09月12日 星期一

陕西工会聚焦教职工队伍的急难愁盼问题,帮助他们享待遇、得实惠、长才干——

为70万“园丁”送上专属服务

本报记者 毛浓曦 本报通讯员 阎瑞先
《工人日报》(2022年09月12日 02版)

“这次疗休养让我们走出校园、走进社会、走进历史,沉浸式体验到这片土地当今的辉煌及历史的厚重。”至今,陕西铜川照金红军小学的朱华老师对全省乡村中小学优秀教师暑期学术休假活动记忆犹新。

这次活动是按照陕西省总工会的部署,由省教科文卫体工会组织全省乡村中小学的90余名优秀教师、70余名优秀青年教师代表,进行为期9天的暑期学术休假活动和暑期研学活动。

近年来,陕西工会针对高校云集、教职工队伍不断壮大的实际,为广大教职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让他们享待遇、得实惠、长才干。

加强引领,筑牢立德树人信念

陕西省教职工队伍有近70万人。如何在这个庞大的队伍中开展思想政治引领工作?陕西省总提出,要充分发挥劳模工匠等群体的示范引领作用,广泛开展职工家庭读书会活动,让阅读的种子在职工家庭中传播,形成人人读书、家家读书、全社会读书的浓厚氛围。

为此,陕西省教科文卫体工会从2021年开始推出“百所学校、千名志愿者、万本好书目”读书活动,利用微信小程序、公众号等平台开展“书香家庭·你我共读”线上读书活动;在西北工业大学等高校推进线下读书活动。目前,已举办线上线下读书活动300余场,参与职工家庭总人数超过10万人次。同时,通过劳模工匠事迹报告会、先进教师事迹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引领广大教职工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融入工作、生活之中。2021年以来,全省各级工会组建劳模工匠宣讲队114支,开展宣讲活动358场次,线上线下参与师生41.5万名,覆盖大中小学校217所。

此外,陕西省总还开展“最美乡村教师”评选,选树一批“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先进典型,其中全国道德模范呼秀珍、“深山红烛妈妈”全国教书育人楷模丁海燕等广为人知。

贴心服务,解决职工“急难愁盼”

近年来,陕西省总、陕西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先后组织6批高校优秀教师开展暑期学术休假活动,西安交通大学等高校工会也相继开展这项活动,2000余名教职工享受到贴心的疗休养服务。

为缓解偏远地区教师难以享受优质医疗资源、职业病无法得到及时治疗的难题,陕西省教科文卫体工会联合10余家三甲医院,在10余个偏远区县开展“助力脱贫攻坚·关爱教师健康”送医送药义诊志愿服务活动,送出总价100余万元的药品器械,累计有3万余名乡村教师受益。

针对青年教职工的婚恋交友难题,陕西省教科文卫体工会近年来举办了20余场“四季之恋”高校单身青年职工联谊活动,惠及3000余名青年教职工。

陕西省教科文卫体工会还积极构建“三位一体”帮扶机制,关爱困难教职工和劳模。近3年来,向各类学校工会拨付400余万元开展“四季送”活动,下拨200余万元开展“教师节”慰问和日常救助,发放劳模慰问金100余万元,补助近200万元经费用于职工之家等工会阵地建设。

搭建平台,为教职工成才赋能

儿童输液最怕针头被拽脱,西安交大一附院工会开展的技术创新活动解决了这个难题,但专利成果却难以转化到临床应用上。经过陕西省教科文卫体工会牵线搭桥,该院与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开展“五小”创新活动。如今,相关专利已获得应用。

这是陕西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开展“结对共建、争模创先”活动中发生的事情。目前,有50家单位结成35对友好共建单位,通过“结对一组、提升一批、激活一片”,促进各基层工会的工作交流和职工创新成果转化。

近年来,陕西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将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作为新时期青年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抓手,形成党委重视、行政支持、工会运作、青年教师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截至目前,已组织全省高校青教赛4届、全省中小学青教赛2届,高校参与率超过95%。同时,投入200余万元在全省高校系统选树创新工作室61个,成立“匠之基·零碳建造”创新工作室联盟,涵盖8所院校和2家企事业单位。逐步探索出劳动竞赛同劳模评选、职称提升、技术等级评定等相匹配的长效机制,畅通教职工成长成才的渠道。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