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2年09月10日 星期一

10年来我国教育普及水平实现历史性跨越

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10.9年

《工人日报》(2022年09月10日 02版)

本报北京9月9日电(记者于忠宁)今天上午,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改革发展成效有关情况。

“这10年,教育普及水平实现历史性跨越,更好保障了人民受教育机会,有效缓解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教育部部长怀进鹏介绍,目前,全国共有各级各类学校近53万所、在校生超2.9亿人。学前教育毛入园率88.1%,比10年前提高23.6个百分点;在实现全面普及的基础上,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5.4%,比10年前提高3.6个百分点;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91.4%,提高6.4个百分点;高等教育毛入学率57.8%,提高27.8个百分点。各级教育普及程度达到或超过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其中学前教育、义务教育达到世界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阶段。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10.9年。

在解决贫困学生入学问题上,怀进鹏介绍,20万名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辍学学生动态清零,历史性解决了长期存在的辍学问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重要贡献。全国2895个县全部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形成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和一体化发展新局面。学生资助政策体系覆盖全学段,10年来累计资助学生近13亿人次。持续实施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专项计划,累计录取学生95万余人。

10年来,教育服务能力稳步提升,为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人才和智力支撑。怀进鹏介绍,全国拥有大学文化程度的人口超过2.18亿,比10年前大幅增长。实施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计划,深化工程硕博士培养改革,加强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加快培养急需紧缺人才。同时,我国进一步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推动职普融通,深化产教融合,中高职学校(不含技工学校)10年累计培养毕业生7900多万。“双一流”建设扎实推进,若干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前列。

10年来,教育改革开放持续深化,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进一步完善。怀进鹏表示,我国进一步完善教育优先发展机制,目前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占GDP比例连续10年保持在4%以上。同时,我国大力推进“双减”,教育生态正在重塑。教育评价、考试招生等改革持续深化,依法治教更加有力。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