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2年09月09日 星期一

【喜迎二十大】撸起袖子加油干 拼搏奋斗创佳绩

——各地职工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本报记者
《工人日报》(2022年09月09日 01版)

全国劳动模范杨峰身穿灰白色工装,胸前佩戴党徽,只见他右手握着电钻,右胳膊肘紧紧夹在身体一侧,左手稳稳扶住零件,眉头紧皱、屏住呼吸,为火箭发动机控制燃料的阀门钻保险丝孔。

这是最近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六研究院西安航天发动机有限公司25车间内常见的一幕。公司又有难题需紧急攻关,该产品钻孔有极其细微的深度要求,呼吸都可能影响到精度,钻头又极细,力度稍控制不好就会断掉。同时,产品要求手电钻倾斜45度打孔,全靠目测。攻关的任务交到了技艺高超的杨峰手中,杨峰表示要用自己的“手艺”给党的二十大献礼。

党的二十大将于10月16日在北京召开,各行各业各条战线上的职工和杨峰一样,翘首以盼,激情满怀,纷纷表示要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拼搏奋斗,撸起袖子加油干,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9月7日,来自湖南长沙雨花区晓光汽车模具有限公司的年轻焊工周玉春,刚刚参加完长沙市2022年“十行状元、百优工匠”职工职业技能竞赛。通过开展各级各类技能竞赛,长沙市涌现出17名全国技术能手、173名省级工匠、42名融城工匠、48名长沙行业状元、432名长沙工匠。“技术工人现在有了越来越多成长成才的舞台和通道。我希望能用自己的技能为党和国家的事业贡献力量,为即将到来的盛会献礼。”周玉春说。

今年4月,广西柳州钢铁集团依托“柳钢之家”APP开发了线上工匠学校,形成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培训新模式。“技术水平提升,不仅让我们得到更多的发展机会,更让我们实现了技能报国。”和周玉春一样,柳钢集团炼铁厂一号高炉A车间的党支部书记雷发荣也对党的二十大充满期盼。

9月6日,徐州工匠学院揭牌仪式在徐工技师学院举行。徐州市总工会、徐工集团与徐工技师学院强强联手、优势叠加,构建形成“工会+企业+学校”三位一体职业教育培训体系,打造具有徐州特色的“工匠名片”,向党的二十大献礼。“工匠精神一直感染着我、激励着我。”第七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钳工赛项第一名、徐工重型总装分厂调试钳工孟凡东说,“都说我是‘00后’小将,我还年轻,希望用工匠精神打磨好每一个工件,在平凡的岗位上建功立业。”

兰州石化公司是西部重要的炼油化工产品生产基地。9月是炼化生产运行的黄金期,公司上下正全力推进生产经营、安全环保、疫情防控、项目建设等各项工作。全国劳模、兰州石化合成橡胶厂高级技师汪艳侠说:“我是一名一线操作人员,精心维护橡胶装置安全稳定高负荷生产是我的职责。我将团结和影响身边的同事增产优质产品,为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多作贡献,以实际行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刚刚携自主研发的国内首个5G建筑巡检机器狗亮相2022服贸会,该设备不仅能够替代人工深入危险区域,还可实现工地现场无人值守。企业专家技术研究员鲍松表示,“团队将继续深耕推进智能硬件研发,努力为中国的建筑业数字化转型贡献一份力量。”

“通过增加一条冲洗水管线,不仅改善了乳液脱水效果,冲洗下来的物料通过回收再利用,还增加了ABS产品产量,月创效近20万元……”在吉林石化公司,广大职工把对党的二十大的期盼之情融入实际工作中,他们通过踊跃参与技术攻关、积极进行创新创造,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车间主任谢洪涛高兴地对记者说,“此次改造,不仅达到了节约创效的目的,还改善了操作人员作业环境,减少了定期操作,可谓是一举三得。”

“去年,习近平总书记曾来我们70183钻井队施工的莱深斜2井视察,我有幸为总书记介绍了钻井技术装备情况。”中国石化胜利石油工程公司黄河钻井70183队平台经理黄利民说,自己和同事们将紧跟钻井技术发展前沿,把页岩油井施工作为推广钻井技术、完善施工模式的“试验田”,练就服务油气勘探开发的“真功夫”,以一流干劲、一流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今年8月份,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曾到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考察,并对该企业自主创新和产业化发展取得的成绩予以肯定,这份肯定一直激励着该公司全体职工。目前该公司正在开展“向上新松人 奋进新时代”新松企业文化暨喜迎二十大特别活动。职工们纷纷表示,将更加坚定地走自主创新之路,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

不久前,天津港集团太平洋国际公司顺利完成“马士基伊达尔戈”轮接卸作业,以每小时331自然箱的在泊船时效率再次打破“2M地中海三线”全球作业效率纪录。至此,太平洋国际公司航运作业已经先后12次打破世界在泊船时效率纪录。太平洋国际公司操作部经理李言说,此次刷新纪录,鼓舞了士气、振奋了精神。太平洋国际公司将持续擦亮“津港效率”品牌,力争再创佳绩,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

在近日出现新冠疫情的贵阳,今天凌晨3点半,贵州冶诚物流有限公司货车司机敖文权就开始了一天的忙碌。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志愿者,他在物流园区已连续工作了4天。为了保住绿码、持续运送疫区物资,运输过程中,敖文权基本不下车,避免与人接触。“我是党员,我要为贵阳抗疫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助力早日战胜疫情,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给公司支部书记留下这句话后,敖文权便匆匆奔赴“战场”。

唯有实干,才能梦想成真。在祖国的天南地北,千千万万的普通职工正和敖文权一样,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责任与担当,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采写记者:毛浓曦 王鑫 方大丰 庞慧敏 康劲 赖志凯 彭冰 田国垒 刘旭 张玺 李丰 通讯员冯作文)

(本报北京9月8日电)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