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2年09月02日 星期一

这个夏天的北半球,一边是大范围出现的高温干旱,一边则是部分地区遭逢罕见的暴雨洪灾——

极端天气频现,再敲“气变”警钟

梁凡
《工人日报》(2022年09月02日 08版)

自6月以来,巴基斯坦频降暴雨,引发了被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称为该国“历史上最严重的一次”洪灾。而与此同时,中东等沙漠干旱地区,竟也遭遇了因暴雨引发的洪水灾害。

这个夏天的北半球,一边是大范围出现的高温干旱,一边则是部分地区遭逢罕见的暴雨洪灾。有专家认为,在这两种看似截然相反的气候现象背后,都有着全球气候变化的“影子”。

据巴基斯坦国家灾害管理局8月30日的数据,自6月中旬至今,巴基斯坦因季风降雨导致的死亡人数上升至1162人,受伤人数为3554人,超过3300万人受灾。

数据显示,暴雨和洪水造成巴基斯坦全国5063公里公路、243座桥梁损毁,超过105万座房屋倒塌或部分毁坏。

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称,这次洪灾是该国“历史上最严重的一次”。巴气候变化部部长谢丽·拉赫曼表示,目前巴基斯坦全境的三分之一已经被洪水淹没。

受季风影响,每年6月至9月为巴基斯坦的雨季,降水量大,时常发生洪涝灾害。但据《纽约时报》报道,巴基斯坦这段时间的降雨量几乎是该国30年内平均水平的3倍。今年巴基斯坦东南部信德省的降雨量为正常水平的784%,而西南部的俾路支省则为522%。

拉赫曼说,今年巴基斯坦正经历第8次季风降雨周期,而往年巴基斯坦一般只有3~4个周期。

巴基斯坦规划、发展与特别项目部部长阿赫桑·伊克巴尔8月29日表示,根据初步估计,该国洪灾导致的损失超过100亿美元,可能需要5年恢复和重建。

然而,更糟糕的可能还在后面。拉赫曼和气象学家提醒,预计9月将有更多降水侵袭巴基斯坦部分地区。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斯特凡纳·迪雅里克8月29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警告:“随着更多持续性降雨到来,情况预计会恶化。”

今年夏天,就在全球多地遭遇高温干旱之际,以干旱著称的中东多地,竟遭遇了因强降雨导致的洪灾。

据阿联酋媒体报道,7月末至8月初,阿联酋多地遭暴雨侵袭,引发了城市内涝和山洪。有着“中东最大石油枢纽”之称的阿联酋富查伊拉港一度被迫停业。

据阿联酋官方统计,截至目前,大雨引发的洪水已造成7人死亡,另有800多人被救援人员从洪水中救出,3897人被安置在沙迦和富查伊拉的临时避难所。

阿联酋全境几乎均为热带沙漠气候,沙漠占其总面积的65%,全年干旱少雨。全国平均年降雨量约100毫米,且多集中于1月至2月份。

阿联酋国家气象中心表示,阿联酋部分地区7月末的降雨量远超历史同期,雨量为近30年之最。

遭到同一波强降雨侵袭的不仅有阿联酋,中东地区的阿曼、卡塔尔、伊朗和沙特阿拉伯等国也受到不同程度影响。

据伊朗红新月会救援组织消息,7月末暴雨引发的洪水导致该国多地房屋被淹,道路和桥梁受损,伊朗全国60个城市、140个城镇和500多个村庄中的约8300万人受到洪水影响。

从7月中下旬以来,也门全国大部地区持续遭强降雨天气影响,至今已经持续了一个月,造成大量人员和财产损失。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此前表示,强降水和由此引发的洪水可能与全球气候变化有关。全球变暖导致了更猛烈的降雨,这使得“超级洪水”更有可能发生。

有专家指出,巴基斯坦此次暴雨洪灾事件的背后成因,主要是西南季风在南亚地区、特别是阿拉伯海北部异常强盛,且持续时间长。大量西南季风北涌,携带来自热带印度洋的暖湿气流与来自大陆的干气流反复在巴基斯坦地区辐合,从而造成了多轮极端强降水。

而根据2021年的一项研究,正是全球变暖使得南亚季风变得更强烈、更不稳定,全球气温每上升1摄氏度,降雨量就会增加5%。而自2010年以来,巴基斯坦便经常遭受洪水、热浪和野火的袭击。

有专家表示,全球气候变暖和气候变化,同样是中东地区强降水事件发生频率增加的主要原因之一。

除了引发季风波动外,全球变暖造成的冰川融化,也是巴基斯坦此次洪灾的一个重要背景。

巴基斯坦拥有世界上除南北极外最多的冰川,总计约有7000座。今年三四月份,巴基斯坦遭遇罕见高温侵袭,北部大量冰川融化并形成3000多个冰川湖。

据半岛电视台报道,巴基斯坦年内已经发生至少16起与高温有关的冰川湖溃决洪水,此前平均每年只有5起或6起。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