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2年09月02日 星期一

巧用债务置换,其他工程款先行垫付欠薪

27名农民工的38万元工资尾款到手了

本报记者 柳姗姗 本报通讯员 李渊林
《工人日报》(2022年09月02日 05版)

“当时听说开发商出现资金周转困难,还以为我们的工资尾款要泡汤了,没想到信访局这么给力,兄弟们的钱一分没少都到手了!”近日,顺利拿到工资的吉林省松原市扶余市长春岭镇农民工老田高兴地说。

去年初,作为老工长的老田带着26个农民工一起到松原市前郭县某小区工地务工。干了快一年,开发商拖欠大家118万元工资没有支付,工人们情绪日渐焦躁,都怕拿不到钱没法回家过年。

“每次找工地要钱,对方总是以各种理由推脱,干了这么多年工长,我还算认识些人,本来想托关系找门路讨薪,朋友却告诉我别费事儿了,信访局就有帮咱农民工讨薪的绿色通道。”老田说。抱着试试看的态度,他来到前郭县信访局反映诉求,信访局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正在信访接待大厅值班的县人社局劳动监察大队工作人员立即赶过来进行对接,受理信访事项。

随后,为尽快解决问题,前郭县信访局组织劳动监察、开发商、属地等部门和单位联合开会,核实开发商拖欠工资的情况和具体金额。在事实面前,开发商表示会尽全力给付,承诺筹措资金先行支付80万元,剩余尾款5个月后结清。几天后,80万元资金到账,老田带着工人到劳动监察大队高高兴兴领取工资,回家过年了。

今年7月底,老田听说开发商经营出现资金周转困难,很多债务暂时无力偿还,一下子又慌了,就怕说好的5个月后结清尾款的承诺泡汤。于是,他通过网上信访形式提出请求尽快给付欠薪尾款。吉林省信访局受理后迅速研判,将其列为重点民生信访事项进行交办,与松原市、前郭县再次重新核实,再次督办,但问题症结出在此次开发商很难筹措资金按期给付。

“群众利益无小事,不管拖欠工资数量多少,必须按期解决,这没有商量!”前郭县信访局局长陶立权没给开发商留任何余地,带着信访局骨干与劳动监察大队多方论证,研究化解方案和路径。

经查,县教育局与开发商的合作公司某建筑安装有限公司有债务往来,征得各方同意后,信访局决定采取债务置换方式,将县政府拨付给该建筑安装公司的工程款用于先行解决农民工欠薪问题。

8月10日,老田等27名工人的38万元工资尾款已全部结清。老田表示十分满意,他感激地说:“信访局真是‘为民解难’的地方,关键时刻能为咱老百姓撑腰啊!”

据介绍,这件欠薪尾款信访案件的圆满解决,是吉林省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引导农民工通过线上投诉方式进行维权的实际成果之一。近年来,省信访局不断畅通信访投诉渠道,开设清欠农民工工资绿色通道,并将其作为政治任务推动落实,先后建立了每日调度、即接即办、联合督办等机制,自去年底到今年春节前,共推动化解拖欠农民工工资信访事项668件,追讨欠薪近8亿元,有力保障了农民工群体的合法权益。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