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2年09月02日 星期一

青海:10年来,三江源区水源涵养量年均增幅6%以上

《工人日报》(2022年09月02日 03版)

本报讯 (记者邢生祥)8月31日,中共青海省委“中国这十年·青海”主题新闻发布会在西宁举行。青海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信长星在会上介绍说,青海坚持生态保护优先,“中华水塔”更加坚固丰沛,三江源区水源涵养量年均增幅6%以上,荒漠化和沙化土地实现“双缩减”,草地覆盖率、产草量分别提高11%、30%以上,野生动植物种群数量持续增加,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100%,青海湖水体面积比10年前增加约220平方公里,湿地面积稳居全国首位,蓝绿空间占比超过70%,植被碳库占比排在全国前列,湿地生态系统固碳总量全国第一。

10年来,青海以绿色低碳为导向,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以产业“四地”建设为牵引,积极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经济总量年均增长7%。瞄准加快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的目标,基本建成“钾、钠、镁、锂、氯”五大产业集群,2021年全省盐湖产业产值达332亿元,同比增长46%。建成两个千万千瓦级可再生能源基地,清洁能源装机占全省电力总装机的91%,占全国清洁能源装机的18%,持续保持全国领先。世界首条以输送新能源为主的输电大通道建成运行,连续6年刷新全清洁能源供电世界纪录。

10年来,青海坚持保障和改善民生,每年将75%以上的财政支出用于民生建设,深入实施民生实事工程,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2年增长126%,年均增长9.5%。通过精准扶贫、脱贫攻坚,在对口援青力量和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大力帮扶下,提前一年实现全省42个贫困县(市、区、行委)全部摘帽、1622个贫困村全部出列,53.9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2021年青海常住人口平均预期寿命达到73.96岁,比2010年增长4岁,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连续9年稳步上升。

青海瞄准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目标,推出精品线路200条,7条入选全国“十大黄河旅游带”精品线路,最美湖泊、最美花海成为热门打卡地。连续21年举办的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每年带动10万游客来青海湖骑行,青海已经成为世人向往的“诗与远方”。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