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2年09月01日 星期一

深圳龙岗打造家门口的调解室

《工人日报》(2022年09月01日 06版)

本报讯(记者刘友婷 通讯员巫琳琳)近年来,在深圳市龙岗区,越来越多有特色、有亮点、有成效的社区品牌调解工作室出现。2021年至今,龙岗区司法局在全区111个社区推广社区品牌创建,打造基层法治阵地。目前全区已建成21个社区品牌调解室示范点,50个特色品牌调解室、40个多元解纷品牌调解室。今年以来,共受理矛盾纠纷4201宗,成功调解3737宗,涉案金额为1.8亿元。

龙岗区把每一个社区品牌调解室打造成龙岗人民调解工作“名片”。宝龙街道龙新社区“忠哥调解室“、平湖街道上木古社区“绮雯阳光调解室”进行经验介绍。通过学习好经验、好做法,提升社区品牌调解室创建工作水平。

同时,还通过选取相关社区,聚焦最能反映社区调解工作特色亮点,创建以基层优秀人民调解员命名的个人调解室。打造个人品牌调解室示范样板,将近年来已培育成熟的“忠哥调解室”“绮雯阳光调解室”作为模板,组织街道和社区调委会参观学习。

此外,龙岗区司法局申报个人品牌调解室的21位优秀调解员长期从事人民调解工作,在当地干部、群众中威望高,调解经验丰富。通过整合调解室、公共法律服务点、在线司法确认室等资源,加强协作,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和司法确认工作,化解了“宝龙街道陈某与李某家庭纠纷”“茵悦之生物业纠纷”等一大批持续时间长、疑难复杂案件。

如今,社区品牌调解室创建已被列入龙岗区委重点工作。通过明确目标任务、责任部门、推进计划和完成时限,实行台账式管理、项目化推进,持续跟踪督办,推进工作进展。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