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2年09月01日 星期一

济南市总构建“四梁八柱”,深入推进“产改”

【推进“产改”进行时】一线工人有了成长出彩沃土

本报记者 田国垒 本报通讯员 杜凯
《工人日报》(2022年09月01日 01版)

拥有专利34项、市级以上科技奖13项、国网供电公司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山东省职工创新创效竞赛省级决赛一等奖1项……这一系列成绩单属于济南莱电新源投资有限公司电工班班长任杰。“‘产改’为我们一线工人提供了成长沃土,让我们有机会在新时代成长出彩。”在 “济南工匠”创新交流大会上,任杰讲述了自己从一名农电工成长为“齐鲁工匠”的经历。

近年来,济南市总工会深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加快推动产业工人思想引领、建功立业、素质提升、地位提高、队伍壮大等改革措施落实落地,培育了一支符合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需求,门类齐全、素质优良、规模宏大的产业工人队伍。

党建引领,构建“四梁八柱”

“2021年40万人次、2023年200万人次、2025年360万人次。”今年年初,济南市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协调小组印发实施方案,对“十四五”时期各阶段“产改”指标作出约束性规定,推进全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向纵深发展。

近年来,济南市总强化顶层设计,先后出台40余份改革配套文件,构建“产改”工作的“四梁八柱”,构建起党政领导、工会牵头、部门协同、企业和职工广泛参与格局,推动联席会议制度常态化落实,持续深化部门协同配合,广泛凝聚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合力,为深化改革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把关键岗位的优秀职工培养成党员,把经过培训的优秀党员推荐到企业经营管理关键岗位……”山东汇金股份有限公司打造“双培双推”工程,培养各种高技能人才121人,其中全国优秀农民工3人、齐鲁首席技师4人、省部级劳模3人。截至目前,济南全市国有企业、非公企业分别建立基层党组织1531个、9401个,发展产业工人党员7384人。

山东泰山钢铁集团聚焦产业工人思想政治引领,扭住党建这个“牛鼻子”,坚持党的领导、思想政治工作、企业管理、科技进步“四个轮子”同步运转,不断吸纳高级人才、技术能手和优秀职工加入党组织来。培养历练了一支全流程不锈钢生产管理的行家里手和能工巧匠,造就了以山东省劳模高隆健、“齐鲁工匠”史秀宝等为代表的创新工作室,每年为企业节约创效达1亿元。

以赛为媒,培养技术人才

济南是重要的制造业中心,是全国拥有工业门类最多的城市之一。眼下,济南有167.1万名产业工人投身新旧动能转换大潮,为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才智。

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如何解决职业技能人才的供需矛盾,补齐职业技能人才匮乏的这一短板,是济南市总近年“产改”工作的发力点。通过探索,济南走出了一条以职业技能大赛为抓手,培养具备工匠精神的高素质技能人才的新路径。

济南市总围绕济南市委每年的中心工作和重大目标,制定劳动竞赛实施意见,围绕工业强市、招商引资、城市品质提升等,面向全市征集劳动和技能竞赛项目,建立市级劳动竞赛项目库,以赛促学,以赛促炼,每年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1万余项,参与职工100多万人次。劳动竞赛的针对性和方向性明显增强,以赛促学效果明显。

平阴县铸造产业起步早、规模大,铸造产业集群效应明显,县内共有25家铸造企业、55万吨铸造产能、铸造产业从业人员9982人,该县总工会连续举办4届职业技能大赛,新增高技能人才370人,其中获得济南市杰出技术能手7人,济南市技术能手47人,有效促进当地铸造行业高技能人才培养和素质提升。

近3年来,济南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开展各类综合性劳动竞赛3万多项,参赛职工300多万人次。组织开展“一匠五创”培育选树活动,累计培育60余家省市级示范性创新企业,创建100余个全国及省市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培育选树180名济南工匠,以此带动了一批符合当地产业发展需求的产业工人队伍成长成才。

打通渠道,既有“里子”也有“面子”

经济待遇偏低、社会地位不高、发展通道偏窄……这是导致一些职工,尤其是青年职工不愿深耕技能工种的原因。山东中烟公司济南卷烟厂用“实招”解决待遇不高问题,用“真招”解决荣誉感不强问题。该厂制定了“首席技师与管理岗位横向贯通,任职经历可作为副厂级岗位任职经历条件”要求;在烟机设备修理岗位设立首席技师特聘岗位,实行特岗特薪,3年给予首席技师150万元经费支持,用于开展课题研究和科研攻关,聘任后的首席技师薪酬待遇,年度收入水平将参照厂级副职水平确定。除了待遇提升,在评先晋优方面也坚持面向基层、面向一线,重点向技能人才倾斜,一线操作人员比例不低于60%;在职工代表、党代表选举中,向一线职工倾斜。

打通岗位纵横双向晋升通道、完善技能人才选育管用全链条培养机制、对技能人才予以物质和精神双重激励……随着一项项机制措施落地,“知识改变命运、技能成就未来”“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凭能力”的理念在济南已逐渐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技术工人切身感到技能人才的春天来了。目前,济南全市技能人才总量达137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38万人。

“下一步,我们要不断深化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全力打造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产业工人队伍,探索走出一条符合中央部署、贴合职工需求、契合泉城特色的‘产改’之路,唱响‘咱们工人有力量’的时代强音。”济南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刘科表示。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