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2年08月31日 星期一

能级工资协商促进职工和企业双赢

浙江正导技术:“谈”出奖励待遇 留住技能人才 淮安中通物流:职工收入高了 企业效益强了

《工人日报》(2022年08月31日 02版)

本报讯(记者邹倜然 通讯员张永炳)近日,位于浙江省湖州市的浙江正导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职工王新龙提交的“五小”创新成果,预计每年可为公司节约电费11万元左右,他因此获得4000元奖金。

这一能级工资奖励制度是正导技术公司职工方与企业行政方“谈”出来的。为解决职工技术等级、所获荣誉与收入增长不匹配,技能型工人流失率高等问题,该公司工会以工资集体协商为抓手,推行能级工资。日前,在公司职代会上,职工代表与企业方签订了新一年度的《能级工资专项集体合同》。

在《能级工资专项集体合同》中,以技提薪、以技留人得到充分体现。比如,职工技能等级与薪资挂钩,高级技师、技师每月分别能获得600元、300元的补贴;持有技能等级证书的一线职工,优先晋升车间班长、主管;科技创新成果被采用且产生经济效益,能得到专项奖励;在各级技能竞赛中获得名次者,给予500元~6000元的一次性奖励;每年通过“名师带徒”机制提拔中层技能人才10人,提高人均年收入8000元;获得各级劳模荣誉和五一劳动奖章的,每月给予200元~500元津贴。

值得一提的是,该公司今年的集体合同中首次增加了股权激励条款。一线工人在公司拥有5年以上工龄,可优先购买最高60万元的股份,职企共享发展红利。

今年,在该公司所在的湖州市南浔区,区总工会举办了电线电缆检验工技能比武中,该公司职工沈国祥、周黎黎分别获一、二等奖,他们的师傅陈增荣也得到了3500元奖金。“多亏了能级工资集体协商,让我面子、里子都有了!”陈增荣说。

正导技术公司工会主席沈晓红向记者提供了两组数据:2021年公司劳动争议为零,职工工资较上年上涨22.8%,离职率低于2%;企业营收较上年同比上涨40%。

“能级工资集体协商完善了工资集体协商体系,平衡了企业与职工的利益,最终实现职企双赢。”沈晓红说。

本报讯 (记者王伟 通讯员卢克余 秦志贵)“作为今年的优秀职工,被公司奖励了,这对我是一个莫大的鼓舞。”近日,江苏淮安中通物流有限公司职工孙巧兰说。她获得的奖励得益于该公司签订的能级工资专项集体合同。

5月28日,在淮安市淮安开发区总工会见证下,淮安中通物流有限公司签订能级工资专项集体合同,涵盖900多名物流企业职工。

该集体合同明确规定,公司对职工“五小”创新成果被采用且产生经济效益的,在岗位上研发的科技创新成果、发明专利等,按实际产生效益的0.1%进行奖励;对获得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职称的,每月给予50元~600元的补贴;职工在各级各类岗位技能竞赛中获得较好名次的,每次补贴200元~400元;对职工荣获各级劳动模范(工匠)、五一劳动奖章,获得各级道德模范、最美(文明)职工、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的,每次奖励500元~800元;对通过学历提升或到企业工作的全日制大学本科以上的技能型人才,每月补助50元~100元。

能级工资将职工技能等级与薪酬挂钩,薪酬待遇与获得荣誉激励配套,突出多劳多得、技高多得、贡献大者多得。“既能提升技能职工待遇水平,激励他们创新创造,又能帮助企业培育技能型人才,企业和职工都是受益者。”公司工会主席张蒙说。

将能级工资写入专项集体合同,是今年淮安区总工会推广集体协商的重点。在区总工会集体协商指导员指导下,淮安中通物流公司将能级工资纳入协商内容,职工方与企业方就创新创造成果奖励、技术技能类津补贴、各级荣誉类专项奖励和学历提升类津补贴等内容进行协商,最终达成一致。淮安中通物流有限公司区域经理从宇认为,能级工资不仅让职工收入提高了,也增强了企业效益。

淮安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全区物流行业在工业园区内集中、园区外“小散多”的实际,该合同的签订为物流行业提供了蓝本。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