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2年08月29日 星期一

青岛市总工会在基层建设100处“职工智慧健康驿站”

“医务室”“保健站”又回到职工身边了

《工人日报》(2022年08月29日 02版)

本报讯 (记者杨明清 张嫱)“今天一检查才发现我原先的各种不舒服都属于脑卒中先兆,幸亏工会请来专家坐诊,给我排除了一个大病隐患。”近日,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职工张师傅说。当天,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的9名主任医师来到该公司“职工智慧健康驿站”,为包括张师傅在内的200余名职工进行常见多发病和疑难病患检查。这是青岛市总工会开展“职工健康直通车”服务的一个场景。

2020年以来,青岛市总将职工互助保障服务链条由病后救助向病前预防延伸,投入800余万元资金,开展“职工健康直通车”服务。市总职工服务中心在青岛国际机场集团有限公司、青岛地铁集团有限公司等人数相对较多的会员单位,以及“惠工家”“共享职工之家”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服务阵地,分批建设100处“职工智慧健康驿站”,并以此为载体与签约医院联合开展专家坐诊、线上线下健康讲座、畅通就医通道等服务,累计服务职工40余万人次。

据了解,“职工智慧健康驿站”统一配置臂筒式血压测量仪、心血管功能诊断仪、智能心电图机等健康自助检测设备。职工会员可自助监测血氧、血糖、总胆固醇、脂肪量等70余项生理指标,及时发现异常,加强自我调控或进一步就医治疗。

针对职工面临的“上班看病要请假,下班看病来不及”问题,青岛市总引导具备条件的“职工智慧健康驿站”就近与社区医院签约,选派具备资质的医护人员每周2~3次到驿站坐诊。职工遇到头疼脑热等小问题,在驿站就能得到治疗,遇有重症或疑难杂症可以直接转诊综合医院。对此,一些职工感叹:曾经厂里的“医务室”“保健站”又回到职工身边了。

青岛市总还以“职工智慧健康驿站”为载体,与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等10家医院签订协议,选派116名精干力量组成涵盖心内科、肿瘤内科等53个学科的医疗专家团队,定期向会员单位提供“上门送健康”诊疗服务和“健康大讲堂”公益讲座,为职工进行常见多发病以及部分疑难杂症检查。同时,与定点医院搭建职工就医协作平台,为有需求的会员开辟绿色就医通道。

据了解,今年,青岛市总还投入110余万元,为52家会员单位配备60台自动体外除颤器(AED),设立“红十字救护员”并开展应急救护培训,进一步完善会员单位应急体系建设,提升心源性心脏病猝死的急救水平和救治率。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