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2年08月29日 星期一

南京深化“双进”助力“双减”

劳模工匠打造劳动课程供基层“点菜”

《工人日报》(2022年08月29日 01版)

本报讯 (记者黄洪涛 王伟 通讯员苏雅楠)今年以来,江苏省南京市总工会联合市教育局分两批已为104名劳模工匠志愿者颁发“特聘导师”证书,打造了百余个“劳动课程”,供基层免费“点菜”。近日,记者从南京市委宣传部、市总工会举行的“劳模工匠进校园 思政教师进企业”暨“双进”助力“双减”劳模工匠宣讲师资培训交流活动上了解到,南京整合全市劳模工匠资源,优选“特聘导师”、打造“劳动课程”、开展“结对活动”,持续推动“双进”活动走深走实走心。

自2020年开展“双进”活动以来,南京市总先后组建了“全国劳模宣讲团”和“劳模工匠宣讲志愿服务队”两支优质宣讲师资队伍,好中选优,为其中表现优秀的劳模工匠颁发“特聘导师”证书。同时,精心打造“劳动课程”,结合“百场讲座进基层”活动,建立了涵盖新思想新理论、劳动故事职业精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健康知识等四大类百余个课程的宣讲课题库,让党的创新理论和劳模工匠的生动实践进学校、进课堂、进车间、进班组、进社区、进家庭。

今年以来,南京市总开展了32场以“‘双进’助力‘双减’”为主题的示范性课后服务宣讲活动,受到广泛好评。南京市总联合市教育局推动劳模工匠与学校定向结对,优选104名劳模工匠志愿者成为“特聘导师”,精选一批特色公益“劳动课程”参与中小学课后服务,建立“劳模工匠进校园”常态化机制,开展多层次、分主题、系统化的宣讲活动。

同时,南京市总联合市委宣传部对“特聘导师”开展专场思政宣讲活动,这也是南京首次举办面向劳模工匠宣讲团自身的示范性“双进”活动。“有的劳模工匠没有教学经验,一紧张就容易忘记讲课内容,怎么办?我的建议是提前准备好讲课提纲,围绕提纲讲,就不会‘跑偏’,还要注意避免口头禅,尽量做到语言简洁明了。”栖霞区教师发展中心校长朱光成在分享授课技巧时说。

“大国工匠”胡胜以“简单执着坚守 成就工匠精神”为题,做了一堂“劳动课程”示范课,并分享宣讲技巧:“要讲故事、说细节,我在讲课时,常常说到一些具体的小事,学生们不自觉就听入迷了。”

南京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焦勇表示,市总将进一步丰富“双进”活动内涵,在鼓励倡导劳模工匠宣讲志愿者担任“特聘导师”的基础上,深入打造精品“劳动课程”,不断扩大“双进”品牌影响力。今年,南京市总层面计划开展示范性“双进”活动100余场,其中将50余场“劳动课程”送进学校。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