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2年08月22日 星期一

浙江平湖市总推行工会会员代表常任制“云履职”应用场景,实现履职数字化和常态化——

来自“云上”的342条履职记录

本报记者 邹倜然
《工人日报》(2022年08月22日 02版)

“我们公司有一名货车司机的孩子面临转学难题,恳请镇总工会予以协商解决”“希望镇总工会多组织不同类别的专业技能培训,帮我们提升技能水平”“暑期职工没有时间照看子女,希望镇总工会开设暑期托管班”……目前,这些来自浙江省嘉兴市平湖市林埭镇职工的心声诉求,经平湖市工会会员代表常任制“云履职”应用场景提交后,已经先后得到落实。

据悉,今年以来,平湖市总工会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在推行镇街道工会会员代表常任制的基础上,推出浙江省首个工会会员代表常任制“云履职”应用场景,以数字化推动会员代表履职提效,实现服务职工零距离。

打造提案建议“五步闭环”

“之前您提交的《关于开设假期职工子女‘阳光学堂’的建议》,我们经过协商后决定过两天在靠近工业园区的保丰村文化礼堂开办,有需要的职工子女可以来参加。”“太好了,很感谢!”放下电话,嘉兴金利精密电子有限公司工会主席陈建国马上将这个好消息分享给同事。

这个建议就是陈建国等19名工会会员代表通过“云履职”应用场景提交给林埭镇总工会的。林埭镇总工会经过筹备,打造了以“小龙人成长营”为品牌的职工子女“阳光学堂”,并组建“微家长”职工志愿服务队伍,为职工子女提供传统文化教育等服务。今年暑假共有126名职工子女参加。

“云履职”应用场景围绕会员提案办理,重点打造“线上提交→代表审议→办理落实→执行督查→总结反馈”等“五步闭环”,实现代表提案时时查看、办理进展全程直播,推动提案高效办理。

同时,在应用内部设置“职工事大家议”栏目,常态化征集职工诉求和意见建议,针对工会系统无法办理的问题、建议,主动对接乡镇街道基层治理平台,实现及时交办、线上督办。截至目前,已经收到提案187个、建议261条,办结率100%。

“会员评家”更加精准

近年来,平湖市总工会一直致力于如何让工会会员代表的履职实现数字化和常态化。

在平湖市总“工享E家”数智工会平台的构架下,经过4个月的研发、调试,于今年1月在林埭镇总工会先行先试,推出工会会员代表常任制“云履职”应用场景。

该应用场景以“工享E家”数智工会平台为基础架构,设置提案管理、联系服务、双向评价等5大模块16项服务功能,协助会员代表及时完成履职任务,避免“履职不到位”等现象的发生,同时也为工会组织对会员代表的履职评价提供数字依据。

为实现履职管理“一屏掌控”,打造会员代表“云履职”综合评价体系,平湖市总结合“会员评家”工作要求,设置大会期间和闭会期间履职情况两项一级指标,并结合履职实践和特色工作分解成8项二级指标和加减分指标。在此基础上,将会员代表历次履职内容、履职信息进行智能分析、智能赋分、智能排名、智能归档,为代表履职精准画像,以“积分制”“排行榜”的形式掀起履职“大比拼”,从而让代表履职更加量化,推动“会员评家”更加精准。

截至目前,“云履职”应用场景共收录履职记录342条,开展履职评价656次;全市“会员评家”测评率超过98%,满意度达到96.5%。

平湖市政协副主席、市总工会主席许静介绍说,今年以来,市总工会通过发挥工会会员代表常任制“云履职”应用场景的作用,帮助解决不少职工的急事、难事。

8月3日,平湖市总工会开始向全市8个乡镇街道推广实施工会会员代表常任制“云履职”应用场景。目前,全市已有777名工会会员代表加入“云履职”平台。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