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2年08月19日 星期一

一边是俄乌冲突带来的气、油、煤资源全面紧缺,一边是持续高温干旱造成的巨大能源需求——

欧洲能源危机进一步加剧

梁凡
《工人日报》(2022年08月19日 08版)

近年来,不时遭遇的能源危机对欧洲来说已不“新鲜”。然而,随着今年2月以来俄乌军事冲突爆发且欧盟深度介入其中,欧盟多国主要能源进口地俄罗斯的各类能源或被拒之门外、或被“减量供应”,令欧洲的能源形势急剧恶化。再加上自入夏以来,欧洲遭遇的罕见高温干旱天气,更是给欧洲“火烧眉毛”的能源危机又“添了一把火”。

8月16日,欧洲天然气价格大幅上涨,被视为欧洲天然气价格风向标的荷兰TTF9月天然气期货价格,单日内一度飙升超过10%,创3月初以来最高的盘中价格。

在过去两个月里,欧洲天然气价格总共上涨了160%,这种涨势似乎不会很快结束。

天然气价格的飙升也继续推高了欧洲的电力价格。自6月份以来,欧洲电力价格已经上涨了一倍多。欧洲能源交易所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德国明年交付的基准电价上涨2.7%,至每兆瓦时490欧元,连续第五个交易日创下新高;法国明年交付的基准电价则升至每兆瓦时670欧元,涨幅超过5%。

有数据显示,欧洲对天然气、石油和煤炭的对外依存度分别为90%、97%和70%,而在这三大能源的来源中,俄罗斯均是欧洲的头号供给大国。

俄乌冲突升级以来,由于欧盟对俄罗斯发起多轮制裁,俄方向欧洲输送天然气的意愿逐步减弱,实际供气量也因此锐减,这导致欧盟多国能源价格飙升。德国副总理兼经济和气候保护部长罗伯特·哈贝克不久前表示,德国正在经历“最严重的能源危机”。

而这样的苦恼,并非只有德国才有。

据报道,根据英国政府最新分析,在其预设的“合理的最坏情景”下,英国可能在今冬面临约为峰值需求六分之一的电力缺口,即使在启动紧急燃煤电厂后也是如此。明年1月,英国部分工厂甚至家庭可能不得不面对“有组织的”停电,而且届时英国家庭或将面临平均超过4200英镑的年度电费账单,而目前,这一金额还不到2000英镑。

今年入夏以来,席卷整个欧洲的酷暑和干旱也对其能源系统造成重大影响,持续的热浪不仅增加了欧洲地区的用电需求,不少欧洲国家的电力生产也因此面临严重威胁。

据报道,水力发电是欧盟的第四大电力来源,水电满足了欧盟15%的电力需求,但长时间的高温天气让欧洲多条河流水位下降,水力发电量堪忧。

以意大利为例,水电占该国总电力产量的20%,但该国过去12个月水电产量骤减40%。在西班牙,全国水库8月的蓄水量仅为库容的40.4%,比过去十年同一时期的平均蓄水量低20个百分点,该国水电产量也猛降44%。

在高温干燥气象条件下,法国部分核电厂附近的河水温度大幅提升,导致核电厂利用河水冷却的能力受限。为此,法国电力公司上周被迫宣布削减部分核电厂的发电量。

核能发电能力受限,再加上热浪侵袭导致电力需求激增,法国在欧洲电力市场的角色出现了逆转:今年上半年,法国不仅失去了欧洲最大电力出口国的地位,甚至还变为电力净进口国。

挪威咨询企业吕斯塔德能源公司统计数据显示,欧洲今年前7个月水力发电量比去年同期减少两成,核能发电量减少12%。

此外,高温天气下往往风力较弱,风力发电也受到影响;甚至就连太阳能发电,也被高温波及——有报道称,因为光伏发电板“怕晒”,高温会导致发电板功率折损、使用寿命缩短。

面对愈演愈烈的能源危机与持续飙升的电价,欧洲国家各出奇招,将节能提上重要议程。此外,欧盟国家也在加强合作,积极发展可再生能源。

7月底,欧盟国家就采取自愿措施,将今年冬季天然气需求比前5年同期减少15%达成协议。欧盟表示,该计划的主要目的,是降低俄天然气供应完全中断可能带来的风险。

据彭博社14日报道,德国能源监管机构——联邦网络管理局官员当天表示,德国的天然气储存设施已达到75%的填充水平,提前两周实现了储存计划。此举是为确保德国能够安全度过冬季而不必切断国内天然气供应。

为了节约能源,欧洲多个国家提出了颇为细致的号召与要求。

西班牙内阁1日批准了本国的节能计划,包括公共场所暖气最高19摄氏度、空调最低27摄氏度、晚上10点后关闭商店橱窗照明等。此外,政府也鼓励人们骑车上下班,以节省汽车燃料。

为响应德国政府呼吁的全面节能行动,德国首都柏林自当地时间7月29日夜间起正式关闭一批公共设施的外部照明,熄灯范围涉及胜利纪念柱等一系列柏林著名地标和景点。德国汉诺威市则将切断公共建筑、游泳池及体育馆等地的热水供应等。

除了努力“节流”,一些欧洲国家也在积极想办法“开源”,并致力于推动能源供应多元化,鼓励节能技术应用。

今年5月中旬,欧盟正式提出了“REPowerEU能源计划”。根据该计划,2030年欧盟可再生能源在能源结构中的占比,将从此前的40%提高到45%,并加速推进可再生能源投资。

欧委会主席冯德莱恩表示,欧盟将动用3000亿欧元资金,这笔庞大的资金也被喻为欧盟能源转型的“涡轮增压发动机”。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