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2年08月19日 星期一

农村公路管护领域就业岗位将稳定在80万左右

促进农民群众参与,保障合法权益

《工人日报》(2022年08月19日 06版)

本报讯(记者甘皙)记者近日从国家乡村振兴局获悉,包括该局在内的6部门印发的《农村公路扩投资稳就业更好服务乡村振兴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提出,将农村公路管护领域就业岗位稳定在80万左右,并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实施方案》要求,促进农民群众参与建设农村公路。要建立健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和吸收就业困难人员就业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做好农村公路扩投资稳就业工作,力争带动约200万人次就地就近就业增收。

在农村公路建设和管护领域推广以工代赈方式,扩大实施范围和受益对象,优先吸纳当地群众特别是脱贫人口(含防止返贫监测对象)等低收入群众参与工程建设以及建成以后的维修养护,带动当地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增收。

与此同时,加大农村公路管护岗位开发力度。统筹用好农村公路管护领域公益性岗位等各类就业岗位,建立健全岗位信息公开制度和动态考核与调整机制,安置符合就业困难人员条件的脱贫人口(含防止返贫监测对象)、农村低收入人口、下岗失业人员、残疾人员等群体就业。鼓励将村道和通自然村(组)公路日常养护通过分段承包、定额包干等方式由沿线农民承包进行养护,进一步拓展就业渠道。

此外,《实施方案》还要求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有关要求,压实地方和部门责任,保障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做好农村公路从业农民工的技能培训工作,加强技术和安全培训,以操作技能、安全生产等为主要培训内容,提高农民工队伍整体技术、技能水平和安全生产意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