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2年08月19日 星期一

江西出台新政助超龄农民工实现再就业

要求及时纠正“一刀切”清退的做法,已发布清退令的地方要尽快调整相关政策和执行方式

本报记者 王晓颖
《工人日报》(2022年08月19日 06版)

阅读提示

出于安全考虑而清退超龄农民工是否合理?农民工该何去何从?近期,与超龄农民工有关的话题被广泛热议。记者采访发现,各地正在及时纠正调整针对超龄农民工的清退政策,各领域人士积极出谋划策,让超龄农民工温暖退场。江西、安徽等地积极开发适合超龄农民工的就业岗位,提高他们的再就业能力。

 

8月17日,记者从江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获悉,当地已发布《关于江西省住房城乡建设领域惠企稳岗保障经济稳定运行若干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要及时纠正“一刀切”清退超龄农民工的做法,已发布清退令的地方要尽快调整相关政策和执行方式。

记者采访发现,各地正在及时纠正调整针对超龄农民工的清退政策,各领域人士积极出谋划策,让超龄农民工温暖退场。江西、安徽等地积极开发适合超龄农民工的就业岗位,提高他们的再就业能力。

及时调整“一刀切”做法

为了强化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管理,规范施工企业用工年龄管理,从2021年起,上海、天津、南昌等地陆续发布超龄农民工清退令。“禁止以任何形式招录和使用60周岁以上男性、50周岁以上女性从事建筑施工现场高空、高危、高风险、重体力一线作业”“对男性超过60周岁、女性超过50周岁的不得签订劳动合同”“禁止60周岁以上男性进入施工现场从事施工作业”。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很多国有建筑企业目前已无超龄农民工的存在。一时之间,大量超龄农民工退出建筑行业,基于安全考虑而清退超龄农民工是否合理、农民工该何去何从等话题被广泛热议。

今年6月,江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布《通知》,制定13项措施,全力促进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平稳发展,保障国民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通知》要求,在稳定建筑业农民工就业方面,要对接各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主管部门推进建筑业农民工就业信息化动态监管,掌握建筑业农民工年龄结构、文化程度、分布流向、技能水平、求职意愿等情况,建立就业供需发布渠道。同时,加强法律政策宣传,畅通维权渠道,有效预防、及时化解侵害超龄农民工合法权益的风险隐患。

同月,安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也要求各地实行柔性用工管理,分岗位确定用工年龄,避免建筑行业清退超龄农民工“一刀切” ,并对超龄工人定期进行健康检查、加强安全教育。

企业倡导柔性管理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21年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显示,2021年全国农民工总量29251万人,比上年增加691万人。从年龄上看,50岁以上农民工所占比重为27.3%,比上年提高0.9个百分点,在本地农民工中50岁以上所占比重为38.2%。这意味着十年间将有接近8000万农民工面临超龄问题。

近期,江西赣州一项目工地上开展了农民工年龄专项排查,对现有超龄农民工进行排查登记,纳入动态管理。同时将高龄农民工纳入重点关注对象。

“政策的出台是为了保障超龄农民工的安全,我十分理解,在工地上,农民工想得更多的是如何生存、生活。”该项目经理齐进(化名)告诉记者。目前,我们及时明确对从业人员有年龄要求的岗位,禁止超龄农民工从事危险性较大、重体力劳动等岗位。同时,开发适合超龄农民工的就业岗位,上岗前进行全面体检,确保身体状况符合相应岗位要求。

在该项目工地上能见到少量超龄农民工的身影,目前他们主要从事地面工作,例如木工、钢筋工、安保等岗位,技术操作简单,危险系数更低。谈及原因齐进表示,在建筑工地上工作的劳动强度相对而言是比较大的,并不会成为当下年轻人入职的首选;有些农民工虽然超龄,身体素质还很好,施工操作技术经验丰富更加熟练,从现有项目施工的进度与完成度考虑,超龄农民工的退场无法一蹴而就;超龄农民工自身各有各的难处,抵抗风险的能力有限,比起安享晚年更倾向于增加经济收入。

满足再就业心愿

“在工地上干活虽然苦点累点,作为抹灰工平均下来一天也有300元左右的收入,对于我们从农村到城里的务工人员来说不失为一种选择。”穿上反光背心,戴好口罩、橡胶手套、安全头盔等防护用具,张霞(化名)变身为建筑工地上的“女汉子”。

在得知建筑行业发布清退令消息后,49岁的张霞一直关注着此类新闻报道,她觉得自己身体状况挺不错,还是可以干点活的,但又不清楚自己具体能干些什么,没有一技之长的她为此陷入深深的迷茫与焦虑中。

同样在建筑工地上的徐海鹏(化名)是一名钢筋工,和建筑工程的钢筋打了20年交道,干一行爱一行,除锈、调直、切断、弯钩成型、安装绑扎每一个环节徐海鹏都精益求精,力图做到极致。凭借着过硬的技术实力,他曾在技能大赛中获得了钢筋绑扎项目的冠军。“即便以后不在建筑工地上干了,也不想让自己的技术荒废,想把经验分享给更多人。”徐海鹏说。

在促进超龄农民工转型再就业的过程中,江西吉安市依托“吉岗即聘”、赣服通等融媒体搭建线上招聘信息专栏,探索建立乡镇、村级农民工就业服务站,在“春风行动”等公共就业服务活动中开展农民工专场招聘活动,为农民工提供公共就业服务。引导建筑企业科学设置岗位,开发超龄农民工就业岗位,吸纳更多农民工就业。

遂川县将超龄农民工纳入技能培训服务体系,提高超龄农民工再就业能力,该县总工会等相关部门通过开展多种技能培训的方式,为超龄农民工提供更加多元的就业渠道。一方面积极引导超龄农民工在保洁、家政服务等行业再就业;另一方面,引导在外超龄农民工返乡、家门口就业,提倡乡镇、村设立一些服务性、公益性岗位并向超龄农民工群体倾斜。

同时,加强监管,维护超龄农民工再就业权益。对一些超龄农民工用工较多的保洁、保安、仓管等一些非体力技术工、短期用工行业,则由该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总工会等部门督促企业与超龄农民工签订劳务合同,进一步规范用工行为,让用人单位更好地掌握依法用工的尺度,对不法用工行为实现精准处置,维护超龄农民工的正当权益。

此外,“针对超龄农民工不能办理工伤和养老保险的情况,要积极引导用人单位为超龄农民工办理全省工会系统推行的团体意外伤害险,保障超龄农民工的生命健康权益。”该县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