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2年08月19日 星期一

“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举行

新时代宣传文化工作成绩斐然

本报记者 陶稳
《工人日报》(2022年08月19日 03版)

8月18日上午,中宣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新时代宣传文化工作情况和成就。

中宣部副部长孙业礼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精神文化产品供给质量明显提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显增强,全社会凝聚力向心力极大提升。10年来,全党全国人民信仰信念更加坚定,社会舆论总体氛围清朗清新、昂扬向上,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宣传文化领域治理全面推进。

公共文化服务注重“好不好”

在公共文化服务建设方面,孙业礼介绍说,10年来,我国持续实施文化惠民工程,重点推进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广播电视村村通户户通、农家书屋、农村电影放映等工程,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加健全。

截至2021年底,全国共有广播电视播出机构2542个,公共图书馆3215个,文化馆3316个,博物馆6183个,乡镇(街道)文化站4万多个,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57万个,农家书屋58万家。到目前为止,实现了所有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综合文化站和大部分博物馆免费开放。

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卢映川表示,过去10年,在初步实现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基础上,我们的政策着眼点主要是放在提高文化服务质量上,注重促进公共文化服务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

过去10年,我国出台了《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公共图书馆法》《博物馆条例》等一批新法规,同时,制定出台了国家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的有关标准,推动各地制定实施标准和相应的指导目录,进一步明确了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的保障范围。

卢映川介绍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党和国家一系列重大历史节点,先后推出了一系列重大文艺演出活动,包括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情景史诗《伟大征程》,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的文艺晚会《胜利与和平》等。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方面也取得丰硕成果,新科技手段得到广泛应用。

人民群众精神生活更为丰富

广电总局副局长孟冬表示,10年来,广播电视公共服务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表现为三个方面,实现了“村村通”到“户户通”,推动了从“听到看到”到“听好看好”,加快了从“单一服务”到“综合服务”。

在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文艺内容创作方面,孟冬表示,10年来,我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文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精品数量增多了,质量提升了,丰富了人民群众精神生活,增强了人民群众精神力量。

首先,重大主题作品成为百姓的“精神刚需”。聚焦党和国家的大事要事,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领域涌现出大量优秀作品,例如电视剧《外交风云》《山海情》《觉醒年代》《功勋》等。

其次,现实主义作品激扬向上的奋进力量。2012年现实题材作品占比56%,到2021年上升为74%,《平凡的世界》《父母爱情》《鸡毛飞上天》《人世间》等优秀作品广受欢迎,让无数观众从好作品中获得了精神力量。

此外,以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表达激发当代人的文化自信。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文艺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优秀传统文化跃然荧屏,《国家宝藏》《典籍里的中国》等作品展现了厚重的中华文化底蕴,《中国节日》系列节目复活了“上元灯会”“洛神赋”等经典场景和意象,这些文化类节目“破圈”传播,激活了广大观众特别是青少年的文化自信。

让网络空间正能量更强劲

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盛荣华指出,这些年来,中央网信办坚持人民至上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网民高度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网上突出问题,持续深入开展“清朗”系列专项行动,实现了网络生态优化、主体责任强化、制度规范细化。

在加强未成年人网络保护问题上,盛荣华表示,高度重视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工作,当前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表现为不良和有害信息问题、网络沉迷问题,以及诱导和实施违法犯罪的问题。

近年来,中央网信办在未成年人网络保护上,通过专项治理来进行全面清理,通过强化青少年模式来防范沉迷,通过网络举报来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通过部门合作来溯源打击。下一步,还要做到增强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工作的能力,增强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的成效。

“未来,我们的工作重点是抓好网站平台、信息内容生产者、MCN机构‘三个主体’,以及规范功能设置、规范技术应用、规范链条管理‘三个规范’,未来在强化‘管’的同时,要更加注重加强‘建’,要建设打造一批网络文明实践品牌,让网络空间正能量更加强劲,主旋律更加高昂。”盛荣华说。(本报北京8月18日电)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