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2年08月17日 星期一

浙江安吉开展能级工资集体协商,让职工的发明创造、技能提升与职级待遇挂钩——

【创新在一线】这里的职工算起能级工资账

本报记者 邹倜然 本报通讯员 俞莹
《工人日报》(2022年08月17日 07版)

阅读提示

为激发职工的创新积极性,近日浙江省安吉县全面开展产业工人能级工资集体协商要约。能级工资对各类福利、补贴进行细化和量化,让这些“标准”可操作、可执行、可复制、可推广,让职工的发明创造、技能提升与职级待遇挂钩,大幅拓展了增收空间。

 

“很荣幸,我成为安吉县第一批能级工资的获益者,因为技术创新,我收到了公司奖励的一万元。”科声磁性器材有限公司员工王成红最近“薪”情向好。

员工的这一奖励来源于近日浙江省安吉县全面开展的产业工人能级工资集体协商要约。能级工资对各类福利、补贴进行了细化和量化,让这些“标准”产生了可操作、可执行、可复制、可推广的良好效果,企业职工的积极性被进一步激发,活力满满。

让职工发明创造、技能提升与职级待遇挂钩

今年6月份,安吉县总工会在充分收集职工建议、认真听取企业意见、严格协商法律程序的情况下,举行了能级工资集体要约。目前,全县已有26家“产改”试点单位推行这项工作。

安吉重点将产业工人的技能、职级作为集体协商要约的重要内容,具体包括创新创造类成果奖励、技术技能类津补贴、荣誉类专项奖励、学历提升类津补贴等根据岗位评价因素、员工能力级别和工作绩效考核相关的奖励项目。

安吉县总工会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周春雨介绍说,推行能级工资集体协商要约,是推进居民收入倍增计划的内容之一,有利于让产业工人的发明创造、技能提升与职级待遇挂钩,大幅拓展产业工人增收空间,实现有本领者更有“得”的目标,助力“扩中”“提低”收入分配改革。

新业态领域行业的劳动者一直是大家关注的对象,此次能级工资集体协商要约就包含了这一群体。快递员、网约送餐员、网约车司机、货运司机等都有权为自己的收入争取“话语权”。

“下一步,我们会根据各类企业、行业生产经营和内部管理特点,相继开展能级工资集体协商要约工作。”周春雨说。

9份创新创造成果奖,为企业带来上百万收益

浙江佐力百草中药饮片有限公司信息部经理王观林,近日在该公司的表彰大会上“喜提”4万元奖励。原因是他为公司开发了OCR处方识别管理系统。

据悉,该系统可将医院的处方进行扫描,再利用大数据进行识别,将处方图片转化成标准格式的电子处方,再通过算法自动纠错和提示,在减少人工录入误差率的同时,大幅提高了工作效率,真正为企业提质增效。这一系统的应用,每年可为企业节省100万元的人工成本。

“王观林开发的系统获得公司创新创造奖,凸显出我们对人才的尊重,要千方百计让有突出贡献的企业年轻人名利双收。”这家企业的负责人管玲玲说。

不久前,该公司工会开展能级工资集体协商要约,职企双方通过集体协商的形式,对原有的薪酬福利体系整合提升,进行了八项约定,包括公司设立创新创造成果奖和先进操作法奖,公司对高技能领军人才和特殊技能人才实行年薪制和协议薪酬制,公司设立职称津贴和技能津贴、学历津贴等。

“我进公司11年,从一开始的计算机专员到部门主管,再到经理,收入也随之翻了好几倍,从以前的几千元变成现在采取年薪制后的几十万元。”王观林说。

“真金白银的奖励也是大家前进的动力,能级工资真正地为企业员工带来了看得见拿得到的好处。”企业工会主席袁晶景介绍,今年以来,浙江佐力百草中药饮片有限公司已经发出9份创新创造成果奖,共计6.2万元,这些成果为企业带来上百万元收益。

有了能级工资,一线员工钻研技术的氛围更浓

浙江洁美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全县26家“产改”试点单位之一,也召开了能级工资协商会议。会上发布了相关制度及政策,公司建立技能人才职级制,畅通技能人才职级上升通道。对技术类、专业类、操作类岗位按不同职级(或技能)设置,并明确对应职级(或技能)岗位工资水平。会议当天,诸多“大礼包”也随即派送。

该公司设立专项项目奖励津贴,比如专利奖励从每年的1000元至1.5万元不等;公司设立内部讲师津贴,鼓励员工争当讲师,每课时给予40元到100元不等的奖励;公司设立职称津贴和技能津贴,比如员工参加与本职工作岗位相关的全国统一组织的职称考试,取得初级、中级和高级职称,分别限额奖励500元至1500元……

“能级工资让职工的小发明、小建议、小设计、小创造都有奖励。”企业员工张永辉是“发明达人”,作为“获奖专业户”,他深知这些鼓励的重要性。“我从一名设备人员成长为企业高管,靠的就是不断地研发,为公司降本增效,实现利益最大化。”

“近段时间以来,能级工资的效应进一步凸显,到目前为止,公司已对3个发明专利、2个实用新型专利共计13人次,发放项目专项奖励5万元。一线员工钻研技术的氛围更浓,生产产品的合格率更高。”该公司工会主席潘春华说。

让职工在技能提升中提高收入,让企业在技术创新上提高收益,正成为众多企业的共识。

浙北大厦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商贸企业,能级工资同样也为该企业带来了新面貌。

“我考核考取了二星级员工,在原有工资的基础上,每个月星级员工补贴500元。我会不时地提醒自己要拿出十二分的精神对待工作,提升服务品质。”浙北大厦安吉购物中心女装部柜组长黄亚芬说,接受并通过星级员工的考核,正在成为我们公司员工的职业目标。

据记者了解,安吉县总工会将加强指导,鼓励和引导更多企业积极参与其中,促进建立更加科学合理的薪酬制度,实现企业与产业工人互利共赢,为培养造就一支契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产业工人队伍打下坚实基础。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