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2年08月17日 星期一

江苏滨海县总建立“工会代表履职指导站”,实现工会代表履职常态化

“以前投完票就没事了,现在肩上担子重了”

《工人日报》(2022年08月17日 02版)

本报讯 (记者王伟 通讯员刘义昂 陈凯)“工会代表履职指导站建立后,我针对职工维权缺少载体的情况,提出建立县职工维权服务中心的建议,被县总工会采纳。”近日,江苏省盐城市滨海县工会代表韩红星对记者说。据悉,滨海县总工会通过建立工会代表履职指导站常态化发挥工会代表作用,目前已经取得一定成效。

目前,滨海县共有县级工会代表220名,镇(区、街道)级工会代表768名,这些工会代表都具有一定的特长和优势,但此前作用发挥不够,甚至存在“选举投票一刻钟,会散以后影无踪”的现象。为此,滨海县总工会于今年3月出台《关于建立工会代表履职指导站的意见》,让县、镇(区、街道)工会代表届期开会有场所、培训有课堂、建言献策有平台、联系职工有量化,促进工会代表履职常态化。

“对全县工会代表履职指导站进行科学设计,明确活动内容,加强规范管理,发挥功能作用。”滨海县总工会副主席赵建友介绍说,各镇街、工业园区建立工会代表履职指导站,具体开展7项工作:每月对工会代表培训1次;组织工会代表提议案、批评、建议;做好下情上报、上情下达工作;引领职工开展技术创新;评议每个工会代表联系职工情况;协助工会督办职代会通过事项;对工会代表履职情况进行考核。

自从工会代表履职指导站建立后,工会代表在工代会闭幕后也有了新的工作任务。“以前投完票就没事了,现在肩上担子重了。”韩红星说。对于韩红星提出的建立县职工维权服务中心的建议,滨海县总工会采纳后共投入100多万元,高标准建立职工维权服务中心,分别在县法院、县司法局、县人社局设立3个职工维权工作站,在镇(区、街道)、工业园区设立48个职工维权工作室。今年以来,职工维权服务中心和各个站(室)共受理职工投诉146起,结案率达到92%,帮助职工获得经济赔偿或经济补偿600余万元,协助职工追讨欠薪1700多万元。

“建立工会代表联系职工制度后,促进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加入工会组织。”滨海县交通运输局工会代表履职指导站站长林海兵说,货车司机流动性大,他们发动每名工会代表联系20名货车司机,截至8月上旬,交通运输系统68名工会代表已联系发动1360名货车司机加入工会。

据统计,滨海县总工会建立工会代表履职指导站以来,共组织工会代表开展活动186场次,提议案76项、建议152条,引领职工技术创新44项,督促落实职代会通过事项31项,联系职工3658名。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