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2年08月15日 星期一

【追梦·一线职工风采录】“到现场看一眼才放心”

本报通讯员 郑传海 曹筱璐
《工人日报》(2022年08月15日 05版)

近日,“泉州火车站四电改造升级技术攻关小组”研制的接触网基础支护装配式模具(以下简称模具),被评为第二届“燕赵杯”高推广价值专利,这让攻关小组的领衔人郑玉糖和团队成员都倍感振奋。正是这款“神器”,助力兴泉铁路泉州站四电改造升级工程顺利完成。

泉州站属于杭深高铁福厦段既有客运站,客运业务繁忙,每天有230多趟高铁通行。泉州站四电改造工程被列为兴泉铁路头号重难点工程,需要在确保泉州站正常运营的前提下,借助凌晨“天窗”时间,安排四电工程6大专业施工。

在没有成熟经验可以借鉴的情况下,作为中国铁建电气化局三公司兴泉项目负责人,郑玉糖想到了把“立木顶千斤”的原理运用到接触网改造施工中。他和攻关小组先后经过200多次试验,最终研制出将4块钢板用钢筋连接杆连为一体、均匀受力的装配式接触网钢模支护模具。

现场试验当晚,等郑玉糖参加完会议从厦门赶回项目部时,已是凌晨两点,他把资料往办公桌一放,就直奔泉州火车站的施工现场。

“尽管算力试验和模拟试验都没有问题,但是还是要到现场看一眼才放心。”郑玉糖说。

来到现场,他拿出随身携带的钢卷尺,三步并作两步,来到一个新挖的立柱基坑前,裤腿一挽,就跳进基坑、拉开卷尺,仔细丈量基坑的长、宽、深。既有线路与基坑的距离,钢模板的长、宽、厚……直到把所有数据都弄得一清二楚,他才长长舒了一口气。

从钢模板的材料选择、加工、装卸、运输,到接触网立柱基坑开挖、钢模拼装加固,再到灌注立柱基础的混凝土配合比、混凝土输送胶管的朝向……每个细节他都一丝不苟。“施工中不能抱有侥幸心理,更不能偷懒、怕麻烦,必须老老实实地按照既有要求和规律组织施工。”他说。

在项目部,郑玉糖还立了一个不成文的规矩:每次确定“天窗”点后,项目部必须组织所有参建员工进行工前教育和施工操作要点测验,不达标者不能安排现场作业,吃了感冒药或抗过敏药物的工人不能安排现场作业。“要把人为因素引发的各种潜在风险源,排除在现场施工管理之外。”他说。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