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2年08月14日 星期一

【新书榜单】文明与诗:漫长的德教

《工人日报》(2022年08月14日 03版)

《艾青诗选》

艾青 著 生活 读书 新知三联书店

本书收录了艾青从上世纪三十年代到七十年代末的作品,如《吹号者》《我爱这土地》等,高度浓缩了作者的思想,蕴含着强烈深沉的情感,从中可以看到“朴素、单纯、集中、明快”的诗歌美学主张,是一部集历史性、思想性和艺术性于一体的诗集。

《两河文明三千年》

[法]乔治·鲁 著 李海峰 陈艳丽 译 大象出版社

本书有关两河文明的通史性著作,根据丰富详实的考古数据和文献资料,记述了两河流域居民——苏美尔人、阿卡德人、巴比伦人和亚述人,所创造的辉煌文明,勾勒出了古代近东世界在社会、艺术、科学、宗教诸方面的轮廓。

《漫长的余生》

罗新 著 北京日报出版社

我们关注遥远时代的普通人,是因为他们是真实历史的一部分,没有他们,历史就是不真切的。

本书利用墓志等史料讲述了王钟儿漫长而又跌宕起伏的一生,并以她的眼睛去看她身处的时代,把皇帝、朝臣、宦官和宫女还原为具体的人,以及被时代席卷的许多人。

《德教释疑》

刘东 著 译林出版社

借为《德育鉴》写题解的机缘,浙江大学中西书院院长刘东教授探析了梁启超从《新民说》到《德育鉴》的思想转向,并由此解答了一系列迄今尚未厘清的儒学难题。作者力图还原儒家思想经典本质,特别是重估儒学价值的当代意义,既富学术思辨性,又具现实关怀。(晓阳)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