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2年08月14日 星期一

重庆卷烟厂全面加强软实力建设

厂区公约,职工说了算

《工人日报》(2022年08月14日 01版)

本报讯(记者黄仕强 通讯员罗征瑶)“主动多学一技能”“水电空调随手关”“按需取餐倡光盘”……这是重庆卷烟厂日前公布的“软实力建设公约”中的部分内容。记者了解到,该公约内容全部由职工提出。

近年来,重庆卷烟厂深入开展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积极统筹软实力与硬实力协调发展。今年,该厂以开展“软实力建设公约”工作为起点和抓手,全面加强工厂软实力建设。

该厂卷包车间党总支书记殷斌告诉记者,公约建议征集自今年3月启动至6月底,共收到职工提出的建议近300条,包括行为规范、质效提升、生产管理、技能提升、品牌培育、文明礼仪、人文关怀等多方面。

据介绍,职工提出建议后,以各部门、车间的党支部为单位,充分利用支委会、科务会进行全员讨论。同时,厂领导班子成员走进车间、科室,结合各部门具体情况,本着公约“目标导向、全员参与、可执行”的原则,与员工们面对面讨论、心与心碰撞,共同为工厂软实力建设公约出谋划策。经过近3个月的征集、讨论、总结,最终形成了12条“软实力建设公约”。

今年34岁的莫为是该厂卷包车间党建事务管理员。他结合工厂产品特色和“绿色工厂”建设需要,提出“点滴节约作贡献”的建议。在工厂公约专题讨论会上,职工关于提升技能和勤俭节约的建议最为普遍,于是便形成了公约中的“主动多学一技能”和“水电空调随手关”条款。

今年45岁的吉韵竹是该厂物资科的一名烟叶养护管理员。她从勤俭节约的角度,提出了“文明就餐不浪费”的建议,被支部采纳并提交到厂党建科。最终,形成了公约中的“按需取餐倡光盘”条款。

“公约内容被张贴、展示在工厂的职工书屋、爱心妈咪小屋等职工活动阵地内,更扎根在职工心里。”该厂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公约内容全部由职工说了算,所以一经公布,厂区职工均自觉遵守。其中,职工按照公约中“主动多学一技能”的要求,有意识地把自己训练成“多面手”。

该负责人说,为将软实力建设工作进一步推向纵深并使其发挥实效,今年7月底,工厂还围绕软实力提升主题,对全体职工展开了为期3天、6个场次的培训。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