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2年08月13日 星期一

台州黄岩区总工会全力打造“户外劳动者港湾”

让爱心驿站更加走“心”

本报记者 邹倜然 本报通讯员 王成
《工人日报》(2022年08月13日 02版)

中午,室外骄阳似火。环卫工人张阿姨做完保洁工作后,走进了浙江台州黄岩农村商业银行横街支行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坐在沙发上,喝着水,空调的凉气很快吹走了疲惫。她不禁感慨:“以前扫累了,都是在路边随便找个阴凉地坐着,现在有了爱心驿站,不仅能歇脚,还能充电、喝水,特别方便。”

这个集10多种便民服务为一体的“户外劳动者港湾”,是黄岩区总工会依托各级基层工会窗口单位,为解决户外劳动者饮水难、休息难、充电难等问题打造的爱心驿站。目前全区已建成17家,这些驿站正成为工会组织服务职工的新阵地。

筑起温馨家园

长期以来,环卫工人、快递小哥、外卖人员、货车司机等户外劳动者,累了没地方休息、渴了没热水、手机无处充电。黄岩区总工会积极延伸服务触角,先后投资20余万元,采取试点先行、全面铺开的方式,依托各个基层工会窗口单位在全区打造起了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为他们撑起一片“绿荫”。

黄岩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吴彬说,“我们要通过建爱心驿站,为职工群众提供歇脚处、补给站、休息室,让每一位来到这里的职工群众就像回到家一样,让他们能够感受到关心关爱。”

如今,爱心驿站遍布在全区的银行网点、移动网点以及美团营运点、园区站点等地。快递小哥杨凡欣喜地说,“早晨出门习惯从家带午饭,可还没到饭点菜就凉了,现在通过爱心驿站的微波炉热一下,就能吃上热乎乎的饭菜。”

进入爱心驿站,可以看到沙发桌椅、空调设备、应急药箱、微波炉、饮水机、图书柜、报刊架、针线包等一应俱全。每个驿站都配备有一名工会志愿者担任专(兼)职服务人员,实行错时工作制,确保爱心驿站工作时间无断档。

融入温情服务

2020年,农民工王某应包工头崔某的要求,为其进行室内装修,并约定完工后支付劳务费。然而,崔某只支付2000元后便不再支付剩余的劳务费。2021年底,王某在爱心驿站工作人员帮助下,“讨”回了剩余的钱。

原来,王某在爱心驿站歇息时,与服务人员谈起工作不易。工作人员通过黄岩区总工会微信服务平台联系到了黄岩区总工会的巡回维权调解室,调解室工作人员主动联系了王某并帮助他拿到了剩余的劳务费。他激动地说:“本以为辛苦钱就这样打水漂了,没想到时隔一年还能要回来,多亏了区总工会在爱心驿站提供的这项服务。”

黄岩区总工会运用“互联网+”提升爱心驿站的作用和功能,定期组织驿站工作人员学习相关业务知识,让他们掌握基本的涉及职工维权、职工入会、文体宣传、法律服务、应急救援等内容。此外,区总每个科室对接相应驿站,并有专人专线提供服务,实现了工会组织与驿站、与职工面对面交流。

打响爱心品牌

得益于建设规范、管理有序、形式新颖、覆盖全区的爱心驿站网络体系,黄岩区总工会打造的工会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吸引了不少部门前来“取经”。为打响这一品牌,区总不断创新思路,扩大覆盖面,在物流园区、小微园区和银行营业厅新建了高标准的爱心驿站。

建好更要管好、用好。2021年,黄岩区总制定下发了《爱心驿站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明确了工会爱心驿站的管理归属、服务对象、经费补贴等相关内容。同时开设专门课程,加强对服务系统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服务人员的业务培训,以此提高接待职工群众的能力、素质和水平,让爱心驿站建设管理更加走“心”。

据介绍,黄岩区总工会将继续加大投入,在巩固提升原有爱心驿站基础上,在城区户外劳动者密集的主要场所、街道、交通枢纽再建几个高标准的爱心驿站,让更多的户外劳动者体会到工会组织“家”的温馨,实现爱心服务全覆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