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2年08月11日 星期一

“115年来最大暴雨”来袭

韩国首都一夜泽国

董沛
《工人日报》(2022年08月11日 08版)

这是8月9日在韩国首尔大学拍摄的因遭遇强降雨而受损的道路(手机拍摄)。新华社记者 王益亮 摄

8月8日,在韩国首尔江南区,汽车被困在积水的道路上。新华社/纽西斯通讯社

8月10日,韩国首都首尔阳光灿烂,但韩国总统尹锡悦还是主持了防汛抗灾会议。他表示,暴雨频仍之际,最重要的是防止次生灾害发生。尹锡悦说,本轮暴雨是韩国开始气象观测115年来最大的一场强降雨。

当时,尹锡悦手上收到的损失数字是:持续暴雨已造成11人死亡、6人失踪、9人受伤;截至10日上午6时,有724户1253人因灾疏散转移;包括铁路、堤坝等在内的公共设施受淹或遭到损毁,出现28处山体滑坡;私人设施方面,大量住宅、商铺被淹,7处挡土墙坍塌……

这场突如其来的暴雨,始于8月8日。暴雨降下不久,首尔城市圈及其周边地区就创下了破纪录的雨量,多地淹水和停电。瞬时大量的暴雨,使首尔的交通一度面临中断,很多地铁站雨水如洪水般灌入,地铁停驶……尹锡悦居住的瑞草区周边道路被淹没,他被迫取消灾情视察,改为居家远程指挥。

“我在江南站附近时,雨势一下子变大。突然之间,公车站、地铁站和街道全都被淹没了。”一位首尔市民这样表述当时的情景。

8日傍晚5时许,首尔铜雀区一名居民因房屋遭雨水灌入未能脱身遇难;随后,同地区另有一名60多岁的公务员在清理倒塌树木时触电身亡;晚间9时,首尔冠岳区的一家三口被困半地下室住处,最终溺水身亡……

中国驻韩国大使馆当地时间10日证实,截至目前,共有两名中国公民确认在暴雨中遇难。遇难的两名中国公民中,一人因山体滑坡导致的集装箱宿舍被掩埋身亡,另一人系在雨中进行户外施工时触电身亡。

首尔9日0时至凌晨4时之间累计雨量多达417毫米,部分地区甚至每小时雨量超过140毫米。到9日晚首尔解除暴雨警报时,汉江水位已高达9.6米,超过需要进行全面通行管制的水位下限——6.5米近50%。由于汉江洪水泛滥,位于盘浦洞的汉江潜水桥完全被淹没。

有消息称,此次暴雨中,韩国首尔市和京畿道地区已有7000多辆汽车被淹。据损害保险协会汇总的国内12家损失保险公司数据,截至当天上午9时,共有6853辆汽车因浸水申请理赔,据此推算损失金额为855.9亿韩元(约合人民币4.4亿元)。

10日首尔晴朗的天气,并不能让人松懈。韩国气象部门9日称,该国大范围强降雨天气将持续至12日。若积雨云带持续增强,每小时降水量将达50毫米到100毫米。气象厅还表示,13日至16日期间,韩国中部地区或将再次出现降雨天气。此外,今年第7号台风“木兰”虽不会对韩国构成直接威胁,但有可能带来间接影响和降雨。

更麻烦的是,虽然韩国在夏季经常遇到大雨,但有气象部门的专家称,如果没有气候变化的大趋势,就无法解释如此急剧增加的降水和频繁的暴雨。该专家表示,极端气候使暴雨频发、降水量剧增,另因夏季普遍延长,预计这种情况未来还会不断发生。

韩国总统尹锡悦亦称,这种反常天气已成常态,随时都有可能刷新更罕见的纪录,防汛救灾不能墨守成规,要做最坏打算。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