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2年08月10日 星期一

江西吉安市总指导园区和企业不断提升员工生活品质,让企业稳得住岗、留得住人

“把员工当家人,让他们来了不想走”

本报通讯员 胡青松 晓华
《工人日报》(2022年08月10日 01版)

“来这儿上班已经5年了,足不出厂,就能解决日常所需。”江西吉安鸿呈电子有限公司的黄丽一脸幸福。走进该公司,除了整齐划一的厂区和宿舍,最宽敞显眼的建筑就是服务职工综合体“职工之家”。

鸿呈电子是江西安福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一家有近千名职工的数字经济企业,员工来自省内外。公司工会主席刘求生说:“把员工当家人,让他们来了不想走,并带动更多的员工走进来。”

今年以来,江西省吉安市总工会在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中,为更好助力数字经济大发展和营商环境大提升,开展了提升职工生活品质达标园区“五达标”、示范企业“五示范”创建活动。该活动以提升职工生活品质为目标,以员工需求为导向,推动园区务工环境、企业生产生活条件实现“双改善”,以建成示范性好、辐射功能强的高质量服务职工综合体和职工生活幸福、环境良好的企业样板,不断提升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达标才是新要求

工业园区是各地经济发展的重要战场,也是产业工人的主要聚集地。园区生活设施是否配套,不仅影响招商,更影响招工。

在开展提升职工生活品质达标园区活动中,建设综合性的职工服务阵地、构建完善和谐的劳动关系协调体系、健全的困难帮扶机制、开展系列暖心职工关爱行动、建设优质的园区配套环境等明确写入“五达标”创建内容。

目前,江西安福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建成了高标准的服务职工综合体“职工之家”,服务园区职工近2万人。有爱心妈咪小屋9家,户外劳动者服务站4家,率先在全省工业园区开设“四点半学堂”,早晚免费定时接送园区职工子女上学放学,暑期开设爱心托管班,服务职工子女5800多人次。

提升职工生活品质,塑造幸福生活环境是吉安各级工会的工作新抓手新方向。

稳步推进数字经济集聚区职工活动场所建设。这是助力“‘双一号’工程工会在行动”专项行动的10项内容之一。

“我们在推进小书屋、小菜园、小影院等职工文化活动阵地建设中,特别将青年职工喜爱的影音观赏、咖啡奶茶吧、剧本杀、桌游等内容纳入进来,受到很多职工欢迎,让职工工作之余可休闲、可锻炼。”安福县总工会副主席谢晓华介绍道。

创优更是新目标

追求更高生活品质是所有职工尤其是青年职工的选择。在开展提升职工生活品质创优企业活动中,明确从职工生活需求、保障合法权益、落实会员福利、关爱职工健康和职工人文关怀五个方面作出示范。

以解决职工食堂、宿舍、子女入托等问题为重点,推动规模以上重点企业提供良好的食品安全保障、温馨舒适的用餐环境、经济实惠的菜品价格,建设一批标准化员工食堂,打造“八有”宿舍(有卫生间、有热水器、有电视、有阳台、有风扇、有空调、有洗衣机、有Wi-Fi),建设职工健身房,有效改善了职工生活条件,丰富了职工精神文化生活。

“让前来探亲的夫妻有房间住,而且夫妻房面积更大、布置更温馨,让职工实实在在体会到家的感觉,有一种归属感。”江西迈诺科电子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刘仁沅说。

迈诺科公司是安福县一家有600多名职工的电子企业,为了让职工吃得放心,公司专门招聘厨师3名、工作人员9名,免费提供一日三餐,菜品品种多,新鲜不隔夜;为让职工住得舒心,根据员工不同职级设有单间、双人间、四人间、夫妻间和套间,空调、热水、洗手间配套齐全,在宿舍楼设有职工书屋、健身房;公司内部设有自动售卖机、扫码充电桩、停车场、无人刷脸超市等,保障了职工大部分日常所需。

满意必是不变标准

工会基本职责落实最终体现在服务上,最终评价就是让职工满意,让职工说了算。

围绕职工生活品质提升,吉安市总开出了系列服务清单,由市、县、园区总工会共同完成。如开展“健康快车”进园区活动,重点围绕数字经济企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开展免费体检;开展职工子女托管托育和女职工“两癌”筛查;开展“携手小康——职工技能培训活动”;全年组织开展不少于500名职工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开展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设等“五小”活动,激发职工爱岗敬业和创新创造活力;免费向园区1000名数字经济企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赠送互助保障……

“园区两年开展一次职工运动会、和谐企业十佳员工评选、园区好声音、微马、广场舞比赛,以及赣鄱劳模宣讲入企业等活动,越来越多的企业和职工愿意参加进来。”安福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总工会负责人表示,通过举办贴近职工需求、丰富多样的活动,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与日俱增。

安福县总还率先在园区创建了“三师一室”,并在全省园区推广,在此基础上探索建立了“1+1+N”劳动关系协调网格机制和“法院+工会”诉调对接调处中心,使园区矛盾纠纷在源头上解决。

吉安市总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开展提升职工生活品质达标园区、创优企业活动,是全市部署的一项全新工作,需要不断总结经验。我们将始终把“服务”二字作为关键词,牢固树立“发展为职工,发展依靠职工,发展成果由职工共享”的理念,为广大职工群众提供更多普惠性、常态性、精准性服务,让职工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