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2年08月05日 星期一

【打工前沿】给乡村建设工匠新职业的诞生叫声好

邓崎凡
《工人日报》(2022年08月05日 05版)

不是每个农村都有一个能够治好城市外甥精神内耗的二舅,但好像每个农村都有一个有着“百科全书”般手艺的乡村匠人。

在我生长的农村,各家各户自己盖新房。小时候,主人家从村里请来“大师傅”,亲朋好友齐上阵打下手,一砖一瓦,一梁一柱,数月盖起一院新房,样样都经自己的手,房子住得舒心快活。很多时候,“大师傅”就是那种泥水工、瓦工、木工、水电工样样皆能的全能匠人。现在,大家盖房子的时候,从外面请来施工队。施工队也多由乡村匠人组成,主人家虽不用再亲自上阵,但看着房子一尺一寸地盖起来,可随时提意见,施工队也尽心尽力地替主人着想,活儿干得一团和气。

像农村盖房子这种小工程,只能由乡村匠人来干。不说大的建筑公司看不上,单说处处为主人家着想的这份尽职尽责,没个十里八乡山不转水转总会遇见的乡情自觉,绝难办到。

说不清楚这是民间流传了多少年的传统。而时代在变化,乡村匠人也迎来了“转正”的一天。

7月,人社部公示了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乡村建设工匠”名列其中,这个“老行当”作为新职业纳入国家职业分类目录。

按照解释,乡村建设工匠主要是指“使用专业机具设备,进行农村房屋建筑、小型基础设施等工程建造人员”,主要包括但不限于瓦工、混凝土工、木工、水暖工、电工等工种。一般由“带头工匠”临时组织小规模施工班组承接工程。

得给乡村建设工匠新职业的诞生叫声好,这是与时俱进的做法。有了这个“正规”职业,广阔农村,乡村建设工匠可发挥作用的空间可就大多了。

比如,前两年在广东省惠来县邦庄村要修一条路,虽是个小型工程,但项目审批环节并不少,加上建设资金不充裕,未能按照预期进度落地。

2017年12月,《广东省支持村级组织和农民工匠承接农村小型工程项目指导意见》出台,鼓励、支持村级组织和农民工匠带头人依法承接小型工程项目。2019年9月,惠来县开始试行由农民工匠承接农村小型工程,邦庄村被确定为试点村。通过农民工匠承接农村小型工程改革试点后,这个道路硬化工程不到两个月就竣工了。

这就是名正言顺的力量。农村能人多,只要能给他们一点政策空间,他们能干的事可不止“盖房子”这么一点。

随着乡村振兴持续推进,这些年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如火如荼。不过,这些建设项目一般都不大,大公司看不上,小包工头就想挣钱。与其层层转包交给以盈利为目的建筑队,不如像广东探索的那样,省去中间环节,把项目交给乡村建设工匠。干自己村里的活,有的是人监督,一方面解决了就业,另一方面也能给工程质量多加一道保险,是一举两得的事。

当然,乡村建设工匠的作用究竟要怎么发挥,是一个值得研究的课题,也应该是一个系统性的工作,涉及功能界定、培训、规范、监管等一系列操作。虽然这一新职业的诞生只是开始,但他们的未来值得我们期待。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