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2年08月02日 星期一

重庆筑牢生态屏障“最后一道关口”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做活“山水文章” 点“靓”幸福生活

本报记者 黄仕强
《工人日报》(2022年08月02日 01版)

重庆,山环水绕、江峡相拥,是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最后一道关口”。

近10年来,重庆树立“上游意识”担起“上游责任”,做活“山水文章”,探索出生态优先的新路子,打造绿色发展的“升级版”,不仅点“靓”了城市、乡村的颜值,更增进了民生福祉。如今,一幅“大江奔流向东,水清岸绿,业兴民富”的壮丽画卷在巴山渝水间徐徐展开。

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

盛夏时节,走进重庆市北碚区缙云山,一派绿意盎然的自然风光。位于嘉陵江畔的缙云山保护区是重庆中心城区重要生态屏障,有着“植物物种基因库”的美誉。但由于保护区内的村民“靠山吃山”,无序粗放发展,一度严重破坏了当地生态。

“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2018年6月,重庆市委、市政府提出“保护自然、保障民生”方针,启动缙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强力治理沉疴顽疾,一场“蝶变”由此开始。

通过拆除违法建筑、探索生态搬迁、系统修复生态、导入生态产业等举措,在一系列绿色发展“组合拳”推动下,这个城市近郊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逐步实现了“生态美、百姓富”的治理目标。

截至2021年,北碚区累计拆除缙云山保护区违法建筑近9万平方米,整治突出环境问题近300个,栽种植物78万余株(棵),生态修复约10万平方米,累计修复绿地30余万平方米。同时,总投资172亿元的环缙云山生态建设及生态产业化项目,已全面启动实施。

缙云山保护区的“蝶变”是重庆践行“两山论”“两化路”的缩影。近年来,重庆围绕延伸林业产业链、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等开展了一系列绿色发展的试验示范,并印发了《实施横向生态补偿提高森林覆盖率工作方案(试行)》,搭建了“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通道和平台,截至2022年1月,重庆共签约8单森林横向生态补偿协议,总交易森林面积指标36.23万亩、总成交金额9.0575亿元。

以“上游意识”担“上游责任”

长江,不仅是我国的水上交通大通道,更是生态“大动脉”。重庆通过贯彻“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生态保护理念,探索生态优先新路子,打造绿色发展升级版,让坐落在长江沿岸的城区从“灰漫天”变为“花满园”,还让沿岸居民端起“生态碗”,吃上了“旅游饭”。

重庆以“上游意识”担起“上游责任”,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广阳岛是长江上游面积最大的江心绿岛。生于斯长于斯的周定勇介绍,2010年,他搬离该岛时,岛上已经开始了商业开发。2014年,他回到岛上发现,房地产开发并未成型,生态却已千疮百孔。

直到2020年9月,朝天门(后改至洪崖洞)往返广阳岛生态观光船开航。再次登岛的周定勇感觉既熟悉又陌生:“码头、一号营房都还在,滨江步道、高峰梯田、粉黛草田等景观又让我感到陌生。”

“广阳岛及时进行生态修复后,岛上植物种类恢复到500余种,植被覆盖率达90%以上。”中建五局三公司重庆广阳岛生态设施建设工程项目部负责人程帅介绍,目前,该岛正在建设清洁能源站、固废循环站、生态化供排水及配套工程,项目完工后,将进一步擦亮“长江风景眼”。

距重庆主城400余公里的巫山县地处三峡库区腹心,是长江流经重庆的最后一站。近年来,为守好长江出渝“最后一道防线”,该县通过做“水文章”,念“山字经”的方式,永葆一江碧水、守护两岸青山,并以红叶为“媒”,发展文旅产业和绿色农业。

过去5年,巫山县旅游接待总人次年均增长17%,综合收益达到421亿元,旅游经济在全县经济总量中占比超50%,带动全县近10万人吃上了“旅游饭”。

目前,重庆累计整治长江、嘉陵江、乌江重庆段排污口3400多个;2021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26天;74个纳入国家考核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98.6%;2016至2021年,建成国家级和市级绿色工厂171家、绿色园区15个,单位规模工业增加值能耗累计下降21%……

外展城市“颜值”,内提生活“品质”

重庆,作为一座因长江、嘉陵江交汇而兴的山水文化名城,“两江四岸”对重庆而言,不仅承载了重庆人关于居住梦想的山水情怀,也是城市发展的“主轴”。近年来,重庆通过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等措施,把城市更新与“两江四岸”综合治理相结合,打造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水文化”,在提升城市“颜值”的同时,也让居民享受到了高品质生活。

盛夏傍晚,重庆巴南区巴滨路的花溪河湿地公园清风徐徐,不少居民漫步于此。在2019年以前,这里是荒坡滩涂之地,附近居民更把该处称为“城市的伤疤”。2019年,巴南区通过“生态整治,源头治理”“生态赋能,服务于民”等举措,对该处进行了整体生态修复。

今年6月下旬,这个集生态保护、科普教育、休闲游憩于一体的江滩河口湿地公园正式建成开放,为市民提供了一处开放共享的绿色长廊、舒适宜人的生态空间。

花溪河湿地公园的建设,是重庆以“两江四岸”为主轴进行城市更新最直观的映射之一。重庆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8年起,《重庆市城市提升行动计划》《主城区“两江四岸”治理提升实施方案》等陆续出台。重庆按照“点上扮靓、线上贯通、面上提升”的思路,将主城都市区重点治理提升的四条岸线109公里分为十大公共空间、滨江贯通工程、滨江延伸工程三步实施。目前,长滨路东储段、花溪河湿地公园等十大公共空间已建成开放。

“江流自古书巴字,山色今朝画巨然。”多年来,重庆践行生态优先理念,矢志绿色发展,“一江碧水、两岸青山”的美景和高品质的生活已成为“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的代名词。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