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2年07月27日 星期一

十年来河南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发挥“九州之中”区位优势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高质量发展激发中原新动能

本报记者 余嘉熙
《工人日报》(2022年07月27日 01版)

一座座活力独具的城市、一片片充满希望的田野、一个个整洁的美丽乡村、一批批现代产业集聚区……行走在中原大地,日新月异、山乡巨变。

近10年来,河南奏响发展强音,始终把国家粮食安全扛在肩上,坚持把“三农”工作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用科技的力量不断夯实“中原粮仓”基础;通过连续多年扩大投资和提升改造,工业规模迅速扩大,水平显著提升,成为全国重要的新兴工业大省;发挥“九州之中”的区位优势,加快“米”字形铁路网、航空港区和自贸区建设,展现出内陆开放高地的新形象……

十年前行,足音铿锵。

扛起国家粮食安全重任

762.61亿斤,夏粮再获增产丰收!

7月17日,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正式发布了今年河南夏粮产量的详细数据。河南夏粮播种面积和总产量继续保持全国第一,总产量和单产再创新高。

作为产粮大省,多年来河南粮食产量占全国1/10,小麦产量占全国1/4多。从“中原粮仓”“产粮大省”迈向“农业强省”,河南一直努力打好“农业王牌”,牢牢扛稳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任。

现在的河南,几乎看不到“一个老农一头牛,一把镰刀扛肩头”的画面。一批新农人从城市回到乡村利用现代科技干农活,利用卫星遥感技术种植和田间管理,5个人能种一万亩小麦,农业生产迈进智慧时代。

“智能农业”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成本,改变了传统的农业生产。数据表明,河南持续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粮食安全工作不断抓紧抓实:落实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划定粮食生产功能区7844.52万亩、重要农产品保护区1034万亩;全省实施新一轮高标准农田建设,累计建成7580万亩;聚焦种业科技自立自强,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超过97%;高水平建设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86.3%;完善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和农技推广体系,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4.1%。

同时,河南在“种什么”“卖什么”“干什么”上下功夫,积极转变生产方式、延伸产业链条、强化科技创新,推进农产品初加工、精深加工和主食加工协调发展,做大做强农产品加工业。实施龙头企业培育、全链条发展、特色产业集群培育行动,以粮食产业为主的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业成为全省两个万亿级产业之一。

如今,河南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以保障重要和优质特色农产品供给为目标,生产了全国1/3的方便面、1/4的馒头、3/5的汤圆、7/10的水饺,成为全国第一粮食加工大省,实现了由“中原粮仓”到“国人厨房”的转变。

挺起制造业脊梁

7月22日,在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的装配车间里,工人有序忙碌着,通过加工机床、装配平台等加紧赶制矿用半自磨机。前身为洛阳矿山机器厂的中信重工,不仅保持了原有的矿山机械制造领先地位,还在工业CT、特种机器人等高新技术领域崭露头角。

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南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统筹推进强基础、促转型、增动能、提品质。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从2012年的1.54万亿元提高到2021年的1.8万亿元,稳居全国第五位、中西部地区第一位。

“硬岩打井不下井、智能掘进”“煤矿开采无人值守、智能采煤”……在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中铁装备、郑煤机等多家头部装备制造企业不断创新,在高端制造、智能制造的赛道上奋勇争先。

“郑煤机不仅具备生产世界最高液压支架的能力,比肩国际煤机领军企业,还提供了全流程自主研发的综采装备整体解决方案。”郑煤机董事长焦承尧介绍说。

在制造业综合实力大幅提升的同时,河南在全省范围内实施工业强基工程和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布局建设了一批制造业创新中心、产业研究院和产业基础公共服务平台等,建成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嵩山实验室、聚焦种业科技的神农种业实验室、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黄河实验室、聚焦生命健康与生物医药的龙湖现代免疫实验室、聚焦新材料与智能装备的龙门实验室以及聚焦关键金属与材料的中原关键金属实验室,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产业化应用,为优势产业在新赛道上提供澎湃动力。

对于落后产业,河南打出了“升级牌”,化解过剩产能,严格执行产能等量或者减量置换,实施技术改造工程,支持企业加快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和服务化转型。目前,全省地条钢全部出清,电解铝、水泥等行业的落后产能基本出清。

同时,河南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同步推进,加大技术、标准、政策的支持力度,构建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和河南特色的新兴产业生态体系,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制造业对制造业的支撑作用明显增强。10年来,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速达13.3%,全省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分别达8300多家、15100多家。

盾构机、起重机、矿机世界领先,光电子芯片、人工钻石、客车销量全球第一,全省初步形成了装备制造、现代食品2个万亿级和19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制造业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分别提高到24.0%、12.0%……

在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制造业版图中,河南找到了一席之地。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迎着晨曦,一排排按照不同标准“打板”的货物从机舱内运到货站,叉车快速穿梭,机场地面保障人员有序地清点着货物,货站外,运输卡车货柜大开,等待着装车随时出发……7月25日,郑州机场国际货运站繁忙依旧。

虽然不沿边、不靠海,但地处中原的河南抓住“一带一路”建设契机,全力打造集郑州机场、高铁南站、客货多式联运等为一体的立体综合交通枢纽,重点推动陆上、空中、网上丝绸之路建设,积极对接海上丝绸之路,在开放通道、开放平台、开放环境等方面狠下功夫,对外开放呈现新面貌。

如今,河南4条丝绸之路建设成效明显。郑州机场客货运规模连续4年居中部地区“双第一”,货邮吞吐量已连续两年跻身全球货运机场前40强,跨境电商在全国首创1210网购保税备货进口模式,2021年全省铁海联运班列开行达11.2万标箱,中欧班列(郑州)累计开行突破6000列,货重超360万吨,班列重箱率、回程比例、发送量等6项指标均保持全国前列,打造出“数字班列”“恒温班列”“运贸一体化”等河南优势特色名片。

随着对外开放的不断拓展深入,河南在持续扩大制造业对外开放的基础上,突出抓好现代服务业、社会事业、基础设施及节能减排等领域开放工作,科教文卫、金融、物流和农业等领域对外开放取得新突破。

在开放型经济跨越发展的带动下,河南拓展了发展空间,为经济社会发展增加了新资源、新要素、新动力。

如今,河南正大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激发出磅礴的发展新动能,全省的发展更有温度,群众的幸福更有质感。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