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2年07月26日 星期一

【市场观潮】预付卡消费除做好监管还需关注行业走向

本报记者 赵昂
《工人日报》(2022年07月26日 07版)

近日,上海一家知名烘培连锁企业出现预付卡兑付问题,大量门店关闭,消费者无处使用手中的预付卡和消费券,企业在该市预付卡服务平台上显示的信用码为红色,被列入了信用红色预警单位。对此,该企业回应称,所有门店会在8月1日对外营业,因疫情期间停业到期的卡券,待门店恢复经营后仍可消费。天眼查数据显示,这家企业分支机构曾有超过1200家,但多数已经注销,目前存续的仅200多家。

事实上,受诸多外部环境因素影响,近一两年,预付卡消费纠纷频现,消费者投诉主要集中于发卡主体无门槛、预收资金无监管、服务质量无保证等问题。对此,多地加强预付卡监管立法,例如今年6月起施行的《北京市单用途预付卡管理条例》,明确了该市的预付卡服务系统和预付卡预收资金存管制度。这些制度如果能够确实执行到位,的确对于预付卡兑付难问题有所帮助。

如果仔细分析,可以发现预付卡纠纷存在于某些特定行业领域,比如教育辅导、体育健身、美容美发、糕点烘焙等,这些领域之所以采取预付卡的收付款模式,也与其经营和销售模式不无关系。企业前期投入大,且多采取分店扩张模式,需要大笔资金滚动,而提供的产品和服务并非一次性的,而是多次长期的,这就使得企业倾向于以“长期消费有优惠”来说服消费者接纳其预付卡要求。

换言之,只有在企业长期向好的发展前提下,需要长时间多次消费方能“消化”的预付卡,才可能完整履行合同。其实,绝大部分预付卡商家经营者,并非上来就想“卷款跑路”,而是消费者预付资金已经用尽,无法吸引到新的预付卡资金,难以维持运营以兑付预付卡内尚未兑付的产品或服务,最终选择关门。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预付卡消费,商家销售和消费者所购买的,是预期而非当下,消费信心来自于对企业乃至行业的整体预期。

反过来说,除却恶意卷款或者违法挪用资金等情况,如果一个行业内,有相当数量的企业出现了预付卡兑付问题,除了加强行业监管之外,有关方面也应当思考,是不是这个行业出现了一些困难。这些困难,有可能是因为一个或几个龙头性企业经营不善因突发原因经营不善造成的,是偶然因素,但也有可能是因为行业部分企业所处的外部环境有变,存在诸多不利因素,这就需要有关方面调整政策采取措施。

毕竟,当一个或多个企业陷入预付卡兑付难的时候,其资金恐怕也难以兑付员工工资、房租水电和上下游款项等,受损失的绝不仅仅只是消费者群体。预付卡消费除做好监管外,还需关注行业走向,才能有效避免预付卡兑付难发生。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