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2年07月26日 星期一

“最美公路”垃圾遍地,令人难堪

江德斌
《工人日报》(2022年07月26日 05版)

据界面新闻7月24日报道,近日,“新疆独库公路变垃圾公路”登上社交平台热搜。相关视频显示,该公路沿途垃圾遍地,尤其在停车区、休息站等场所,食品袋、塑料瓶遍地都是。今年夏天,新疆旅游异常火爆,先后出现独库公路变成“堵哭”公路、多地一房难求甚至草原景区马不够用等情况。

作为新疆自驾游的必玩之路,独库公路串联了那拉提、巴音布鲁克天鹅湖、天山大峡谷等多个知名景区,号称“全国最美公路”。今年暑期,独库公路自驾游成为热门选择,但独库公路变“垃圾公路”的丑闻,令人遗憾。

从网络视频可以看到,独库公路沿线垃圾遍地,有游客实在看不下去,下车捡拾垃圾,无奈根本捡不完。如此巨量的垃圾,一方面说明游客数量确实激增,另一方面则表明,不少游客缺乏文明旅游的意识,喜欢随手丢弃垃圾。

去年,新疆一“网红文旅局长”在直播间与网友互动时曾表示,独库公路沿线的垃圾量非常大,很多工作人员每天工作20个小时捡垃圾,月薪5000元招不到一个清洁工……

可见,独库公路在走红之后,虽然迎来了大量游客,促进了当地旅游经济的快速发展,但也让当地饱受垃圾困扰,令自然环境承受了较大污染压力。独库公路里程很长,仅靠工作人员清扫,显然是很难完成的任务。

还独库公路以“美颜”还需多管齐下。比如,通过控制游客数量,实现垃圾源头减量;在沿途合理增加设置垃圾箱、回收站,加强垃圾运输管理;倡导游客养成“垃圾随人走”,不留下一丝痕迹的好习惯,自觉保护自然环境;对违规乱丢垃圾的游客,视情节纳入黑名单、给予相应的处罚等。

独库公路的景色再美,也经不起游客折腾,文明旅游不能停留于口头上,而要落实于行动。不乱扔垃圾是文明旅游基本的常识,有关部门对此持续宣传多年,如今看来,相关工作依然任重道远。如今,我国已经是旅游大国,但不少游客的文明旅游素养显然没有跟上来。美丽的景色,需要人们的共同守护,除了景区管理方的努力,还要靠游客们配合——文明旅游,从不乱扔垃圾做起,从每一个细节做起。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