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2年07月26日 星期一

镇海工会畅通职工诉求渠道

“职工点评”出题 “娘家人”解题

《工人日报》(2022年07月26日 03版)

本报讯(记者邹倜然)在浙江宁波市镇海区老城中心,有一个占地面积近200平方米的“快递小哥之家”。这里配有书报、冰箱和微波炉等,为工作繁忙的快递配送员提供一个休息休闲的场所。这是镇海区总工会借助“职工点评”云平台倾情服务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一个缩影。

去年以来,镇海区总工会将“职工说事”制度和“大众点评”模式相结合,打造“职工点评”小程序,包含福利待遇、劳动条件、职业培训、工会建设等板块。“我们依托数字化改革,畅通工会组织与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之间的沟通渠道,通过‘职工点评’这个云平台,全方位、多维度畅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反映意见和诉求的渠道,将收集的问题形成办理、分流、反馈的闭环解决机制。”镇海区总工会副主席张亦晟介绍。

据悉,去年以来,镇海区总联合招宝山街道总工会推动成立快递行业联合工会,覆盖10家快递公司,首批入会会员200余人。快递行业联合工会主席阮晓静表示,“职工点评”的推行意味着快递行业联合工会的“朋友圈”又扩大了,越来越多的快递配送员有地方诉说、有渠道维权、有“娘家”关爱。

张思连在镇海顺丰快递工作多年,每天经他之手的邮件多达上百件,工作时间长、劳动强度重、工作压力大。“我们每天只在中午有一定的休息时间,但工作地点离家太远,回家不方便。”“职工点评”推行不久,张思连就通过其中的“职工福利”板块提交了建议,反映了大家的诉求,希望工会能在快递从业人员较为集中的工作生活区域打造一个休息、学习的场所。

区、街道两级总工会看到建议后,经多方协调沟通选址,在招宝山街道高标准建设了“快递小哥之家”。“自从有了这个劳动者之家后,我们平常都可以到这里休息、用餐、运动。离上班的地方很近,来回都很方便。” 张思连说。

“倾心打造便捷性、实用性、温暖性的工会阵地服务集群,是我们的工作职责。”镇海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朱志远说,“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强化数据运用,将‘职工点评’收集的问题建议进行分类流转,凝聚各部门力量,解决基层问题,形成职工、企业、部门、社会共赢的良好局面。让工会组织成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坚实后盾,不断丰富他们的业余生活,增强其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