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2年07月26日 星期一

海南省总打造以点带面、典型示范、全面拓展的劳动竞赛新态势——

舞台多起来 激情赛出来

本报记者 赖书闻
《工人日报》(2022年07月26日 02版)

阅读提示

将劳动竞赛由国有大型企业向中小微企业、非公企业延伸,向车间班组延伸,向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领域拓展……海南省总工会推动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广覆盖、重实效的劳动竞赛新格局,为加快推进“产改”等工作蓄势赋能。

 

“劳动竞赛为大家干事创业提供了舞台。”近日,在华能海南昌江核电二期项目“聚力攻坚杯”劳动竞赛启动仪式上,中铁八局集团有限公司现场班组负责人廖强华感慨道。

近年来,在海南省总的组织下,各类劳动竞赛如火如荼地开展,激发了广大职工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2021年,海南省各级工会共开展996次不同形式的劳动竞赛,形成以点带面、典型示范、全面拓展的劳动竞赛新态势。

从无到有,拓展竞赛覆盖面

近日,海南省总举行“建功‘十四五’、奋进自贸港”主题劳动竞赛暨华能海南昌江核电二期项目“聚力攻坚杯”劳动竞赛,共有12家参建单位,中铁八局集团有限公司作为海南昌江核电二期项目参建单位之一,是首次在海南参加此类劳动竞赛。

中铁八局集团有限公司海南昌江核电二期排水工程联合体项目经理部项目总工熊永胜说,在劳动竞赛中,项目部引领一线职工克服了极端天气、不良地质等施工困难条件,对盾构操作室、各类泵站等10余项设施进行改装以满足现场施工需求。目前,实际工期较计划工期提前近一个月。

据了解,近年来,海南省总在全省吹响劳动竞赛“集结号”,围绕全省重大战略、重大工程等,开展以比党建引领、比工程质量、比技术创新、比科学管理、比文明施工、比安全生产、创优质工程等“六比一创”为主要内容的劳动竞赛。同时,将竞赛由国有大型企业向中小微企业、非公企业延伸,向车间班组延伸,向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领域拓展,推动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广覆盖、重实效的劳动竞赛新格局。

从有到优,促竞赛提质增效

“在竞赛过程中,项目团队常态化落实安全文明施工和安全生产管控,深刻领会了‘六比一创’的核心内涵。”提起劳动竞赛给团队带来的影响,中建五局海南分公司陵水片区项目总经理王凤涛说。

近年来,王凤涛带领团队以多线条精细化管理提升建设项目的综合品质,获得20余项荣誉。项目部开展劳动竞赛后,在技术创新、科学管理、文明施工、安全生产等方面下功夫,确保工程项目高质量完成。

为形成以点带面、典型示范、全面拓展的劳动竞赛新态势,海南省总要求各级工会围绕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创新驱动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支持非公有制企业发展、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安全生产、优化营商环境、乡村振兴等8个领域搭建劳动竞赛舞台。

同时,海南省总提出,要坚持以职工为中心,鼓励各类竞赛开放办赛,最大限度地把广大职工组织起来;在竞赛内容上,围绕前沿科技、关键核心技术等方面开展联合攻关,做到创新在哪个环节、竞赛就在哪里开展;在竞赛形式上,针对企业和职工的现实需求,采取精准有效的竞赛形式和竞赛措施。

形成合力,确保常赛常新

如何才能把劳动竞赛开展得更加生动活泼、更加持续有效?海南省总推动构建党政重视、工会组织、企业配合、职工参与的竞赛工作格局,周密策划、精心组织,形成工作合力,从而实现劳动竞赛的常赛常新、不断推陈出新,以及竞赛工程项目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最大化。

海南省总要求,各级工会和企业要结合实际制定有针对性、实效性和可操作性的活动方案、竞赛项目、竞赛细则和奖励办法,强化过程管理,做到责任落实到位、疫情防控到位、安全生产到位、质量监督到位、环保治理到位,着力提高竞赛规范化水平,确保竞赛活动取得实效。

“经济建设主战场在哪里,劳动竞赛就跟进到哪里。”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陆志远提出,要开展广泛宣传,让职工在竞赛中享有获得感、成就感、荣誉感,推动形成人人争先进、人人创一流的良好竞赛氛围。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