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2年07月26日 星期一

杭州拱墅区总整合资源,为职工家庭提供普惠性婴幼儿托育服务——

托育园,让职工可以带着宝宝上班

本报记者 邹倜然 本报通讯员 刘魏 曾晨路
《工人日报》(2022年07月26日 02版)

“孩子进托育园有专业的照护,费用又合理,太好了。”得知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总工会跟托育机构签订了协议,工会会员的托育费有优惠,正在为无人照顾女儿而发愁的王安毅十分高兴。

孩子上幼儿园前由谁照顾?这是摆在不少双职工家庭面前的一道难题。对此,近年来,拱墅区总整合社会资源,探索创新一系列惠及职工的婴幼儿托育服务发展模式,着力减轻职工“养”的负担,提高“教”的质量。

多方联办,给职工带来多种选择

8点10分,谢晓燕把女儿送到初本幼园(北软园区)后,几分钟便到了浙江盘石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上班。在拱墅区北部软件园,“带着孩子来上班”已成为现实。

据拱墅区总工会副主席陆志瑛介绍,为解决职工育儿难题,拱墅区总鼓励街道园区、社区、社会组织、企业等联办普惠性托育园。初本幼园(北软园区)是拱墅区第一家产业园区嵌入式托育中心,一共有2个全日托班、40个托育位。除了北部软件园,目前杭州市儿童医院等单位也已建成职工托育中心。

位于拱墅区朝晖四区12栋的奶牛城堡托育园则是由街道、社区、社会组织联办的。办学场地由朝晖街道免费提供,纳思教育集团旗下智乐托育团队负责运营。此外,设在各小区的成长驿站也提供临时托管服务,并开展亲子活动、公益讲座等。

据介绍,今年,拱墅区总与辖区内3家托育机构签订协议,给予工会会员托育费八五折优惠,持续3年。根据协议,区总负责0~3岁婴幼儿照护培训的组织发动工作,以及联合区卫生健康基层工会联合会为育托园提供幼儿健康咨询服务。托育机构负责提供专业师资、专业服务和专业资料等,不定期举办养育照护、家庭教育等服务活动。

职工“点单”,工会送课

除了把婴幼儿送进托育机构,更多职工选择由自己或老人照护,因此提升养护人的婴幼儿照护水平及科学育儿能力显得尤为重要。近年来,拱墅区总联合医院、心理咨询机构、托育园共同制定12节“0~3岁婴幼儿照护培训课”并制作成表格下发给各基层工会。职工“点单”,区总免费送课到企业和园区。

“老师说每个儿童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家长的高质量陪伴很重要,这让我很受启发。”7月8日,一场婴幼儿照护培训讲座在拱墅区东新街道举行,一个半小时的课程让准二孩妈妈虞女士意犹未尽。

“这类培训很受职工欢迎,一个月要办3~4场。”拱墅区总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12节培训课程包括如何与婴儿说话、婴幼儿发烧如何护理等照护知识,家长和负责照护婴幼儿的老人都可以报名参加。

不断提高“教”的质量

“区总还在提升托育机构从业人员的技能水平和素养上下功夫。”陆志瑛介绍,区总下一步将与卫健、人社等部门加强合作,常态化开展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和职业道德教育,并通过技能竞赛等方式促进专业人才培养,不断提升托育机构,尤其是普惠型托育机构“教”的质量。

同时,区总加大对普惠型托育机构的资源倾斜力度,通过送培训、送教具等方式,帮助它们实现健康发展,让婴幼儿得到高质量照护。

梅梅老师怀孕前从事幼教工作,怀孕后一直在家做全职妈妈。直到孩子18个月送入托班以后,她才重返职场,并应聘成为潮邻伢儿育托园的老师。得益于拱墅区总开展的培训课程,她学到了很多有关婴幼儿照护的职业技能。她说,有了技能的“加持”,她越干越有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