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2年07月26日 星期一

福建省总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重点覆盖高温艰苦岗位一线职工

1000万元专项资金为劳动者撑起“防护伞”

《工人日报》(2022年07月26日 01版)

本报讯(记者李润钊)正值三伏天,福州外卖小哥郑贤腾的派单速度比往常慢了一些。“天气太热,少跑点单,可以在路边降降温。”郑贤腾坦言,“最怕在路上发生意外,中暑、误工、就医,一个月就白干了。”虽然平台给骑手们购买了商业保险,但奔跑在高温下,他依然渴望多一些保障。这也是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普遍心声,福建省总工会开展的一项面向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调查显示,大多数受访者“期待可以拥有一份可抵御风险的保障”。

日前,福建省总工会印发通知,部署为10万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有关工作。通知明确,省总今年安排1000万元专项资金,按照每人每份保险100元标准,为全省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购买人身意外险提供补助。

根据通知,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高温艰苦岗位的一线劳动者,成为赠送人身意外保险的重点对象,热射病等被纳入保险理赔范围。

“提升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职业安全感要在细微处发力。不断完善的社会保障政策,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撑起一顶顶可抵挡高温风雨、可抵御风险的‘防护伞’。”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社科院副院长黄茂兴教授说。

据悉,为加快推动这份保障实现广泛覆盖、精准覆盖,福建省总要求市、县两级工会根据新一轮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集中行动摸排情况,结合全省新就业形态企业实名制总名录,进一步细化购买“意外险”的实施方案,鼓励各地工会针对各类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特性特点,设计差异化、个性化的保险保障条款,通过政府集中采购、购买社会服务、协商保险公司等多种方式,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实名制”购买保险。

此外,福建工会还将根据全省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监测服务系统有关工作部署,持续做好新就业形态企业、职工的信息采集工作,推动新就业形态企业工会组织应建尽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应入尽入。

“一份保障,可抵御风险亦可安稳人心。”福建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祝荣亮表示,精准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工作,推动解决劳动保护、职业安全、权益维护等实际问题,是当前工会工作的重要课题。下一阶段,福建工会将坚持问题导向,在购买人身意外保险的基础上,扎实开展“福来福见·福见如愿”关爱行动,帮助这一群体实现“微心愿”,提供更贴心、更精准、更具温度的工会服务,切实将职工团结好、凝聚好,不断提升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