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2年07月26日 星期一

江苏扬州邗江区统筹人才资源,创新工会改革系统集成机制

专家“组团”护航“产改”走深走实

本报记者 王伟 本报通讯员 王槐艾 嵇棣
《工人日报》(2022年07月26日 01版)

近日,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劳模顾问团的成员,就进一步发挥劳模示范引领作用,以劳模创新工作室为平台带领产业工人提升素质、创新攻关进行了交流,提出了今年劳模创新和职工技能传承的计划。这是邗江区“四大天团”护航“产改”的一个缩影,也是邗江区总工会推进工会改革系统集成机制建设的创新举措。

2020年,邗江区委、区政府决定,聘请劳模、党政干部、科技工作者、企业负责人、科技镇长团成员、工会干部、职工代表等74人,形成以劳模顾问团、专家服务团、工作指导团、成效观察团为主体的“产改”顾问服务体系,从而进一步整合专家团队力量,统筹人才资源,完善服务体系,进一步推进“产改”走深走实。

实现“才”“财”双聚合

据了解,邗江“产改”的“四大天团”成立后,紧扣产业科创名城建设和加速动能转换要求,制定完善了实施方案、工作要点、项目清单、分工方案,形成了区委组织部、区总工会、科技镇长团、劳模创新工作室“两家四方”联动机制,以及组织领导、顾问服务、工作推进、阵地建设、政策保障五大体系,构建形成党委领导、工会牵头、部门协同推进、企业积极探索、产业工人主动参与的工作格局,也探索了工会改革系统集成机制的新路径。

劳模顾问团共有30名团员,是“四大天团”中人数最多、创新成果最多、吸纳职工最多的团队。2年来,区总工会联合区委组织部、区人社局,依托劳模顾问团支持,在全区实施先模引领工程,开展“百千万”职工素质提升行动,培训高技能人才9711人,其中有650人成为区级以上劳模工匠。建立劳模创新工作室36家,激励劳模和广大职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例如,扬力集团林雅杰劳模创新工作室与科技镇长团孟德彪教授联手,引进10多名高层次人才,培训职工数千人,获得省“双创”项目12个,帮助企业解决卡脖子难题7项,形成了“才”“财”双聚合效应。

建立劳模创新工作室与科技镇长团联姻机制,是邗江区“产改”的创新举措,目前已在全省推广。两年来,以吴辉、郭永强为团长的21名科技镇长团专家,经常深入企业协调“团室共建”工作,指导劳模创新工作室在项目研发、技术攻关、工艺改进、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方面提质增效,形成了科技镇长团与劳模创新工作室“功能聚合、工作配合、服务融合”的“团室共建”体系。

扬力集团通过“团室共建”,7000吨直线七轴连续模式自动化冲压线获批扬州绿扬金凤计划,5000吨乘用车覆盖件全自动柔性冲压生产线获批江苏省首台套产品,极大提升了企业核心竞争力。

把评价权交给企业和职工

根据江苏省总工会工会改革系统集成机制省级试点要求,邗江区总工会将区委组织部、宣传部、发改委、人社局等11个部门纳入“产改”工作指导团,区总工会主席顾斌作为“产改”工作指导团团长,在“两家四方”联动机制的基础上,整合多部门力量,定期会商重点难点问题,推动“产改”健康发展。

区人社局与工会联手开展万名产业工人技能提升行动,送培训和技能考核进企业,并通过“建功‘十四五’”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为职工技能提升搭建平台。其他各团员单位结合自身职能,主动联系指导试点单位“产改”工作,推动企业建立能级工资集体协商机制、技术创新和股权激励制度。

为确保“产改”工作走深走实,邗江区把“产改”评价权交给企业和职工,建立了由20名企业工会主席、职工代表等组成的“产改”成效观察团,组织协调推进试点单位“产改”工作,加强工作成效督查评估,指导帮助企业“清单式”解决职工反映的“产改”工作中的问题。

成效观察团团长王杰峰是江苏邗建集团有限公司工会主席,他经常听取职工意见,协助企业以“产改”为抓手,打造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实现了由大到强的华丽转变。今年,邗建集团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扬杰科技企划专员朱慧以职工代表身份加入成效观察团以后,积极参加“产改”试点,协助企业相关部门探索“党建引领、岗位建功、创新示范、人文关怀”的“1+3”模式,建立产业工人多通道职业发展体系,推行员工持股计划,让公司500多名员工成为股东,极大地调动了职工积极性,促进了企业长足发展。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