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2年07月25日 星期一

建立动态监测机制 防止职工致困返困

广西线上线下相结合筛查预警职工家庭实际困难

《工人日报》(2022年07月25日 02版)

本报讯(记者庞慧敏 通讯员蒋少萱)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总工会、民政厅联合印发《关于建立线上线下相结合防止困难职工致困返困动态监测机制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围绕职工家庭收入、支出、保障状况等3个方面开展动态监测,及时将存在致困返困风险的职工家庭纳入监测帮扶范围,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防止职工致困和困难职工返困。

《通知》以全区建档立卡历年已脱档困难职工家庭、低收入未能建档职工家庭及因遭遇自然灾害、意外事故、大病重疾、家庭主要劳动力出现重大变故、产业经营失败、就业不稳定而造成收入明显下降或支出显著增大的一般职工家庭为动态监测对象。以收入监测、支出监测、保障监测作为监测内容,通过线上监测、风险评估、风险消除等监测程序办法,健全监测对象快速发现和响应机制,进一步细化完善职工自主申报、比对核查、部门筛查预警等方式,及时掌握分析来自媒体、信访等方面的信息,拓宽风险预警渠道。

在线上,对申请民政救助的职工,直接通过“一门受理”的方式开展监测并获取核对情况;对通过“广西工会”微信公众号进行困难职工救助(自诊)自主申请或现场申请的对象,向全区低收入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平台发起核对;对全区工会帮扶管理系统中低收入未能建档对象及脱困退档库对象,可通过系统自动向全区低收入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平台发起核对,开展动态监测。

在线下,自治区各级工会要结合当地职工分布情况设立困难职工监测站点,市级工会监测站点不少于5个,县级工会不少于2个;坚持集中排查和定期走访相结合,对照监测范围,每年至少开展一次集中排查;通过工会、民政部门网站、职工热线等,搜集和反馈困难职工的实际困难,规范处理致困返困风险预警信息,确保应纳尽纳。

《通知》还要求,广西各地各部门要加强与教育、卫健、医保等部门协作,建立健全各级部门预警监测联动机制;各级工会、民政部门要充分利用入户走访等时机,采取多种手段,进一步加强政策宣传,提高困难职工对相关政策的知晓度;各级工会要将防止致困返困动态监测等帮扶工作作为巩固拓展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的重要内容,创新完善工作方式,及时发现解决突出问题。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