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2年07月25日 星期一

重庆沙坪坝区工会干部下沉一线,把纾困服务直接高效送到企业

【转作风解难题 促发展保稳定】绘出“作战图”助企业“爬坡过坎”

本报记者 黄仕强
《工人日报》(2022年07月25日 01版)

“目前,区总工会、区交委等部门正在协调公交公司开通公交线路,相信很快就有结果。”近日,重庆市沙坪坝区总工会维权科科长袁玉娟又一次来到重庆小康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小康集团”)新址,就其反映的出行问题说明情况,并收集了解其他需求。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面对企业生存发展的困境,沙坪坝区绘就“助企解困作战图”,建立工作小组,成立服务队明确“谁来帮”;主动服务、问需于企、靶向发力摸清“怎么帮”;厘定标准、简化流程、整合资源实现“长效帮”。

在“作战图”指引下,该区工会工作者下沉一线,把纾困服务直接高效落到企业,帮助企业“爬坡过坎”,实现纾困“有家”,解难“有门”,发展“有路”。

“娘家人”变“店小二”

今年5月,小康集团整体搬迁至沙坪坝区企业创新服务中心,由于新址距离中心城区较远,且配套设施正处于建设阶段,致使该集团部分职工担心搬迁后生活不方便,为解决职工的后顾之忧,该集团决定召开职工代表大会。

该集团党工部部长、工会主席黄才凌介绍,此次搬迁涉及2000余名职工,沙坪坝区总工会得知公司将通过职代会的途径回应、解决职工的问题时,多次与他联系,敲定相关细节。“在区总工会的指导、帮助下,两次职代会收到了良好效果。最终,全体职工的齐心协力,公司仅用了两天就完成了整体搬迁。”

“公司通过市场行为,与公交公司达成协议,解决了职工上下班问题,但其他时间的出行问题一直困扰着企业和职工。”黄才凌说,就在公司一筹莫展之际,工会助企解困工作人员主动找上门,帮助企业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收集问题后,沙坪坝区总工会与该区交通运输部门取得联系,在双方的组织、协调下,相关公交公司承诺将尽快在该公司附近开通日常通勤的公交线路。

为小康集团的职工解决日常出行问题是沙坪坝区工会干部下沉一线,为企业当好“店小二”的一个缩影。袁玉娟介绍,今年,按照沙坪坝区“助企解困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区总工会狠抓工作落实,明确各科室、基层工会的牵头事项及工作责任,形成了“娘家管、一起干”的良好氛围。

与此同时,沙坪坝区总工会还建立“助企解困服务队”,由该区总工会的干部、劳模及先进工作者等143人组成“第一梯队”,118名基层工会干部作为“第二梯队”,下沉一线,结对助企解困;街镇、园区工会社会化工作者、非公企业蹲点工作人员等200余人迅速响应,担任“助企解困联络员”。

“靶向”发力扶企“爬坡过坎”

“企业能渡过难关,工会给了我们很大的助力。”谈及沙坪坝区总工会助企纾困工作成效时,重庆市中腾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腾机械”)负责人陈仁感触颇深。

今年初,作为“助企解困服务队”成员之一的中梁镇总工会主席罗剑,在走访辖区企业时,发现该镇规上工业企业中腾机械面临在银行记录中被“征信关注”且难以消除,表明企业信用不良,出现融资难。

罗剑在了解相关情况后,迅速将问题梳理汇总后上报给沙坪坝区助企解困领导小组办公室,并协调中国银行沙坪坝支行相关负责人赴企业了解情况。经过该银行、工会、相关政府职能部门等各方的实地调查后,中腾机械的“征信关注”被取消,银行给企业放贷的利率由4%下调至3.9%,贷款授信金额由670万元增加到1000万元。

“在工会及相关单位的帮助下,企业顺利度过了‘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发展也驶入了‘快车道’。”陈仁介绍,今年1月~4月,公司总产值达到了1807.8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2.3%,企业也完成部分生产线的智能化升级改造。

沙坪坝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每个企业面临的困境有共性,也有其特殊性。针对共性,区总工会的工作人员进驻了辖区新能源、制造业、物流等10家具有代表性的企业,研究“一需一策”,让解决问题的方案具有可复制性;面对特殊性,则提供“一企一案”订单帮扶,围绕一个服务对象把措施上齐。

“目前,全区各级工会组织通过服务前置、‘靶向’发力的方式,已经为辖区1600余家企业解决了市场需求萎缩、资金短缺、稳岗压力大等问题。”该负责人说。

内外兼修谋长远帮扶

“现在公司有多少职工?是否建立了工会?企业是否签订集体合同?劳资关系是否和谐……”这是沙坪坝区总工会在走访时,请企业填写的“企业调研表”。

据了解,该区总工会通过调研表,建立了助企台账,并在此基础上,制定出一系列长效帮扶企业的政策,同时还简化困难企业法律援助申报程序,新制定困难企业劳动纠纷紧急处置流程,建立了“助企解困工作群”。

“推动帮扶便捷化,挖掘自身政策潜力是工会为实现长远帮扶企业而练习的‘内功’。”袁玉娟告诉记者,在练好“内功”的同时,工会还着眼于整合各方帮扶力量,增添解难题实招,推动全区长效助企纾困形成“一盘棋”工作格局。

“全区工会组织通过打通各单位、各部门之间的沟通壁垒,建立的长效帮扶工作格局,让园区数百家企业受益。”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园区工会连续举办钢贸企业主题助企纾困会,不仅给企业发放惠企政策最新汇编,鼓励企业申报适配的优惠政策,还联动园区内的建设项目,打通建设方与钢贸企业间的沟通桥梁,主动为企业找市场、增订单。

“目前,我们已帮助园区的钢贸商新增19100吨钢材销售订单,货值9300万元,缓解了钢贸商的燃眉之急,也为周边物流从业人员带来了可观的短驳业务。”该负责人说。

沙坪坝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全区各级工会累计走访企业2042次,收集问题676个,已解决和部分解决276个,工会助企纾困工作已实现了从“谁来帮”向“长效帮”转变。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