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涵育时代新人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涵育时代新人

来源:陕西日报
2024-04-18 11:17

原标题: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涵育时代新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伟大精神和光荣传统是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激励我们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回望伟大征程,一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在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中,以信仰充实生命,以担当淬火成钢,不仅成就了伟大的事业,也成就了“精神最富有的政党”,构建起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用好红色资源,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时代新人肩负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用党的伟大精神涵育时代新人,使之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不断书写建功立业新时代的青年答卷。

从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中体悟真理之光。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之所以具有历久弥新的重要价值,之所以拥有强大的生命力和现实指导力,就在于其彰显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之光,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与坚定信念。一方面,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蕴含着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实践性、革命性和人民性,为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征程中注入了丰富智慧和不竭动力,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理论,既蕴含着马克思主义的精髓,又吸收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华,呈现出强大的思想引领力和真理穿透力;另一方面,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之“魂”,是党的伟大精神的核心内容和根本优势。党领导人民在科学理论的指引下,确立了崇高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在为理想慷慨赴死、为信念前赴后继的征程上锻造出党的伟大精神。由这些伟大精神串联而成的精神谱系,最能体现出中国共产党人“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崇高追求,是充满积极因素和先进成分的育人资源,广大青年要从中汲取真理力量、追寻信仰之源、校准前行方向,坚守好马克思主义“魂脉”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根脉”,常从远大理想和共同理想的高度去思考人生,确立志向,谋划事业,站在理想信念的高地上砥砺报国之志,矢志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

从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中汲取青春力量。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是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在波澜壮阔的伟大实践中构筑起的精神高地,是激励我们不断奋勇前进的丰厚精神滋养。学习领悟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对于帮助当代青年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以奋发有为姿态投身强国复兴伟业,具有重要意义。青年是引风气之先的重要力量,价值追求和精神状态如何,影响着国家的前途和民族的未来。广大青年要从党的伟大精神之中感受中国共产党人崇高的人格魅力,涵养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精神品质,实现青春之“形美”与内在之“神美”的统一,不断激发主体自觉,激扬青年力量,使青春之姿同昂扬奋进的状态相连,为国家发展注入朝气蓬勃的力量;使青春之姿同向上向善的追求相通,为社会和谐带来浩然正气的能量;使青春之姿与担当奉献的意识相融,为民族复兴汇聚起源源不断的动能。

从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中汲取无穷智慧。在新中国成立72周年之际,党中央批准了中央宣传部梳理的第一批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精神,首批发布的46种伟大精神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博大精深。这些内容丰富、内涵深刻的伟大精神,不仅是对中国共产党人在实践活动中所呈现出的精气神的生动描写,更是对党领导人民在攻坚克难时采取的方法、形成的经验、总结的规律以及迸发的智慧的高度凝练,既是世界观也是方法论,对指导当代青年顺利解决成长道路上的困难困惑具有重要的方法论意义。“人生天地间,长路有险夷。”青年是人生最美好的时期,也是风雨兼程、迎难而上的阶段,学业之困、生活之压、思想之惑都是青年人经常要面对和解决的问题。人生的道路和历史的发展一样,不全是平坦的大道,前行路上,有风有雨是常态。踏平人生之路的坎坷与荆棘,同样离不开雄健的精神支撑、离不开科学的方法指引。广大青年要从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之中充分吸收做事成事的智慧与方法,解青春之惑、明成长之路;从坚守理想、坚定信念、追逐梦想等内容中领会“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的深刻道理,通过确定奋斗目标引领人生成长;从艰苦奋斗、艰苦创业、永不言败等内容中领会“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深刻道理,增强依靠顽强奋斗打开事业新局面的信心;从清正廉洁、无私奉献、淡泊名利等内容中体悟“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树立正确的义利观和荣辱观,辩证地看待生活之中的得与失、成与败。

从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中汲取实践之力。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是承载民族精神时代精神的实践表达,具有鲜明的实践品格,可以为青年成长成才持续赋能,提升青年认识世界与改造世界的能力。一方面,从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中汲取改造主观世界的能力。作为文明古国和礼仪之邦,中华民族历来重视伦理道德、强调精神品格、重视精神生活,既追求物质生活上的充实无忧,又特别强调精神道德上的充分升华,期待并崇尚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的相互促进与均衡发展。这些文化特质和民族传统已经深深融入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之中,也深刻塑造着中国式现代化的路径选择和价值取向。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当代青年不能只是单向度地关注物质生活、追求物质享受,而是要不断提高改造主观世界的能力,积极推动自身道德境界的升华,形成健康向上的精神追求,不断丰富个人精神世界,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另一方面,从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中汲取改造客观世界的能力。党的伟大精神形成于极其艰辛的斗争实践,经过“认识—实践—再认识—再实践”的检验发展,已经融入中国共产党人的血脉之中,成为激励党和人民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还会遇到许多绕不过、躲不开的暗礁险滩,以及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成功应对和处置各种重大考验,既是物质的角力,也是精神的对垒。精神的火焰永远向上,理想的光芒永远耀眼。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广大青年当时刻保持应有的闯劲、锐气和担当,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弘扬党的伟大精神,努力用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武装头脑,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保持锐意进取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努力增强本领,在不断创新中解决新问题,以新作为开创新局面,奋力把党和人民的事业继续推向前进,在实现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光荣伟业中挺膺担当、绽放青春之花。

刘超,作者单位:西北政法大学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