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好发挥文化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更好发挥文化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

来源:宁夏日报
2024-04-18 11:16

原标题:更好发挥文化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

文化是相对于经济、政治而言的人类全部精神活动及其产品,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所创造和共同拥有的风土习俗、思维方式、价值观念、审美趣味、伦理道德、科学艺术、行为规范等。在传承和发展的过程中,许多文化记忆和基因早已深深植入我们的生命之中,通常以价值体系和行为规范的形式约束和引导人们的行为,并以此为纽带凝结社会力量。因此,文化作为一种有别于政治、经济的精神力量,无论对个人发展还是对社会发展都产生了深刻影响。文化通过对每一个个体的影响构建了社会行为规范系统,从而深刻地影响到了社会行为。在当今物质充裕且精神需求日益增长的社会背景下,精神贫困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仍然存在。新时代新征程,重视对文化和精神文明的保护,对于充实人类精神内涵、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保护历史文化,传承文化记忆,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文化保护有利于提升社会治理效能,这主要体现在:对历史文化进行保护,不但可以传承本民族的文化,还能带来现实层面的经济价值,改善社会关系。近年来,我国多地积极推进历史文化街区的修缮保护工作,致力于保留这些蕴含城市历史文化记忆的老街区,为社会治理创新开辟了新的路径。这些散布于城市之中的历史老街区,正逐渐成为现代人感知城市历史的重要窗口,可增强市民对城市的认同感和归属感。首先,保护和修复历史文化街区,不仅是对城市地标的保留,更是对其中所蕴含的丰富文化的传承和延续。这些举措使市民能够亲身感受到所在城市的历史文化底蕴,进而产生强烈的归属感。其次,这些老街区作为社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早已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它们见证了社会的快速发展与繁荣,承载着多代人的共同回忆。在文化保护的方针下,对历史文化街区的修复工作,既维持了其历史原貌,又优化了居民的生活环境,为社会稳定与和谐创造了有利条件。此外,历史文化街区因其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往往具有潜在的经济价值。例如,通过发展旅游业和文化产业,不仅促进历史文化的保护,还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动能。

建设文化设施,增强文化认同,提高社会治理效率

随着文化保护行动的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与国家文化公园等文化设施的建设日益受到重视。这些设施不仅是传播文化的重要载体,更是优化社会治理、提升治理效能的关键手段。其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文化设施的建设能使人们浸润于文化的熏陶中,实现社会善治。在浓郁的文化氛围中,人们潜移默化地接受文化的影响,从而在行为习惯、道德观念、价值体系等方面不断完善。这种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能够有效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推动社会治理水平提升。其次,文化设施的建设对于培养民众文化认同、塑造正确的价值观具有积极作用。通过使用多样化的文化设施和举办多样化的文化活动,让人们能够在享受文化传播的同时,形成对文化强烈的认同感。这有助于为和谐稳定的社会关系奠定坚实基础,进而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再次,文化设施的建设有助于丰富社会治理手段,提高治理的精准性和有效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国家文化公园等文化设施,通过引入现代科技手段,如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等,实现了文化活动的精准推送和文化需求的精准对接。这种“精准治理”方式,不仅提高了文化服务的效率和质量,也有效提升了社会治理的精准性和有效性,使得社会治理更加贴近群众需求,更加符合时代发展需要。

发展数字文化,拓展文化空间,实现社会治理现代化

文化保护对于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具有深远影响。为了更有效地保护文化遗产,我们应紧跟时代步伐,结合当代科技,大力发展数字文化经济,有效推动文化创新,拓展文化空间,推进社会治理的现代化进程。在数字技术的不断助力与赋能中,文化的时代价值得到充分展现,在为当今社会注入思想活力的同时,也为创新社会治理探索了新路径。首先,借助新时代各类科技手段,文化馆、美术馆、图书馆等公共文化基础设施不断扩大优质内容供给,不仅为文化保护注入了新的活力,推动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也筑牢了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文化根基。其次,数字文化的发展不仅有助于文化保护,还能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作为新兴产业,数字文化经济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能够为社会创造更多的经济价值。数字文化的普及和发展也能促进社会思想的进步和创新,提升社会整体文明程度,为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再次,文化保护与社会治理现代化相互促进、相辅相成。文化保护能够增强社会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为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社会治理现代化则能为文化保护提供更为优越的社会环境和制度保障,促进文化的繁荣发展。

“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文化在社会治理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新时代新征程,寓文化于治理之中,坚定人民群众的文化认同、文化自信、文化自觉,能更好推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均衡发展。

张进财,作者单位:青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