喷植物精油、24小时监测 良渚古城遗址保护有高招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喷植物精油、24小时监测 良渚古城遗址保护有高招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4-04-18 11:12

喷植物精油、24小时监测 良渚古城遗址保护有高招

今天(4月18日)上午,2024年国际古迹遗址日世界文化遗产主场活动在杭州良渚古城遗址举办。随着良渚遗址考古工作不断推进,保护区划范围内的遗址点已从100多处增长到300多处。

潮湿环境下的土遗址保护是世界性难题,多雨、潮湿的环境,随时可能会给遗址带来坍塌、微生物病害等风险。良渚遗址是处在复杂型潮湿环境下的土遗址,且具有散点分布的特点,保护管理难度大。经过一年多的探索,良渚古城遗址有什么新的保护措施?

植物精油抑制遗址微生物病害效果显著

眼前这座13米高的“土墙”是老虎岭遗址的剖面,它向我们展示了良渚古城外围水利系统的一角,工作人员正通过喷洒植物精油,对剖面进行防苔藓、防霉菌病害作业。

良渚古城遗址监测中心文物保护团队负责人 高海彦像我们良渚这边梅雨季,它降雨都是非常多,在降雨的时候,包括渗水,还有这种苔藓微生物的生长频次特别高的。

针对土遗址表面微生物的多样性,科研人员研发了由多种植物精油调制的复合配方,最大程度降低对遗址本体的伤害。

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教授 张秉坚:第一个特点是来自植物,第二个它是油,所以它挥发,慢慢会走掉的。这样就有两个很大的优点,第一个环保了,第二个就是可逆,就不会留在文物的体内。

去年3月,这款复合配方植物精油开始在良渚古城遗址内的老虎岭遗址和南城墙遗址试用,经过一年的试用,目前成效逐渐显现。

良渚古城遗址监测中心文物保护团队负责人 高海彦:可以有效抑制住剖面上98%的霉菌和微生物的生长。

汛期出新招 科技创新助力遗址保护

从4月15日开始,浙江省进入汛期。为应对汛期降水量增加、地下水位升高、雨水入渗等情况,科研人员通过数字技术应用程序“良渚遗址5000+”,模拟恶劣天气下南城墙附近降雨量、水位、土壤湿度等关键要素。一旦数据变动,该应用程序就会自动发布相应的紧急预案。

良渚古城遗址监测中心综合管理科副科长 杨鑫南城墙是裸露在外的遗址点,以前利用人工巡查,我们只能达到一个阶段性的监测,现在我们可以进行24小时的全方位监测。

目前,遗址区内布设了500多路摄像头、241套监测设备,监测到的数据可以实时接入“良渚遗址5000+”,实现了对遗址全天候、多维度的保护。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