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田”变“良田” 种粮有奔头——湖北阳新高标准农田建设走访见闻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粮田”变“良田” 种粮有奔头——湖北阳新高标准农田建设走访见闻

来源:新华社
2024-04-17 19:52

原标题:“粮田”变“良田” 种粮有奔头——湖北阳新高标准农田建设走访见闻

走进湖北省黄石市阳新县陶港镇官塘村,一块块农田错落有致,挖掘机、推土机、翻斗车等大型机械轮番作业,开沟挖渠,修整田埂,一片繁忙。

“这是官塘村215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目前已接近尾声。”在施工现场的陶港镇副镇长陈绪鹏说,过些天,土地翻耕后,就能种植早稻,预计每亩增收100公斤。

图为阳新县陶港镇官塘村高标准农田。(潘静茹 摄)

阳新县地处幕阜山向长江冲积平原过渡地带,属鄂东南低山丘陵区,境内耕地呈“小、短、陡、弯、碎”特点,长期制约当地农业机械化、集约化、产业化发展。

“你看这片地,以前共有大小田块97块,最小的只有2分地,而且凹凸不平,水浇进去,高的地方留不住,低洼处又被淹。”陈绪鹏指着远处的施工现场说,种粮收成难保障,农民也就不愿意种。

类似问题并不鲜见。作为农业大县,阳新县近年来科学编制规划,按照“田成方、地成块、路相通、渠相连、旱能灌、涝能排”的标准,建成高标准农田62万亩,推动“粮田”变“良田”,为保障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奠定基础。

“要想旱涝保收、高产稳产,还得三分靠建设,七分靠管理。”阳新县农业综合开发服务中心副主任陈洪亮说,为避免高标准农田“重建设、轻管理”,阳新县严格落实项目法人责任制、工程监理制、招投标制、合同管理制和资金报账制,同时发动群众充分参与项目后期管理,常态化监督项目工程质量,确保高标准农田长期发挥效益。

高标准农田建设为当地农业高质量发展按下“加速键”,一改传统农业“望天收”的局面,实现农机下田、机械作业的规模化种植生产。

走进阳新县浮屠镇前山村,种粮大户蔡荣寿流转的150亩高标准农田里,农机手正驾驶高速插秧机,来回奔驰,把一株株嫩绿色的再生稻秧苗有序插入田间。“小田变大田后,农机下田更方便了,也节约不少农资成本,每亩年增收近300元。”蔡荣寿说。

记者走访还发现,以前每年只种植一茬作物,如今开启双季种植模式。经过高标准农田建设,“小散乱”耕地变“优地”,春种水稻,秋种油菜,土地效益大大提升。

阳新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刘合仕说,近年来,阳新县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开展主要作物大面积单产提升行动,增产效应已逐步显现。今年,阳新县将继续推动项目落地,新建高标准农田1万亩,改建高标准农田2.54万亩,确保粮食产量提升。(记者田中全)

责任编辑:刘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