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行·看振兴|“三山两盆”种棉忙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乡村行·看振兴|“三山两盆”种棉忙

来源:新华网
2024-04-17 18:10

原标题:乡村行·看振兴|“三山两盆”种棉忙

新华社乌鲁木齐4月17日电

新华社记者苟立锋、丁磊

大马力拖拉机轰隆隆地驶过田野,一行行明晃晃的地膜笔直向前延伸,各种颜色的棉花种子被播进地里,一道道滴灌带跟着播种机铺设延展……

目前,我国棉花主产区新疆正迎来棉花春播高峰期。走进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双河市九〇团,处处可见拖拉机牵引着棉花播种机缓缓向前的场景,顺着田地尽头望去,远处山脉轮廓依稀可见。

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双河市九〇团,播种机在棉田春播(4月14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丁磊 摄

“从犁地、平地、耙地到播种,再到后期打药、打顶、采收都是机器完成。”双河市聚能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社长刘星介绍,除了必要的人工操作,当地棉花种植生产基本实现全程机械化作业,“现在驾驶、跟车、备料加起来五人一组每天可完成约140亩地的棉花播种作业。”

得益于高标准农田建设推进,耕种管收全机械化作业基础进一步夯实。截至2023年底,第五师双河市已建成高标准农田93.44万亩,占当地耕地保有量的83%,而棉花种植面积基本稳定在70万亩左右。“目前,我们基本实现了从‘农田’到‘良田’的转变,也为粮棉等主要作物丰收打下了坚实基础。”第五师双河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邹劲松介绍。

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双河市九〇团,棉农驾驶平地机在棉田作业(4月14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丁磊 摄

视线向南,在塔里木盆地北缘,新疆阿克苏市柳源镇棉花播种同样如火如荼。为提高地膜回收率,当地今年加大0.015毫米加厚高强度地膜推广力度。据了解,2024年新疆各地加厚高强度地膜使用面积将达2000万亩,棉田占80%以上。

在新疆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高标准农田核心示范区,播种机在棉田春播(3月27日摄)。 新华社记者丁磊 摄

“加厚地膜韧性强、防渗性能更好、有利于回收。这种地膜透光性也好,有利于保持地温,减少杂草生长,降低生产成本。”阿克苏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饶翠婷介绍,推广加厚地膜是当地实施棉花绿色高产高效行动的重要举措之一。

为了提高农业用水效率,阿克苏市许多棉田今年采用内镶贴片式滴灌带,相较普通滴灌带,滴水范围更均匀,用水效率更高,每亩棉田预计可节水180立方米左右。“我们通过各级农技人员加强宣传,真正把水用在刀刃上,既要节水也要高产。”饶翠婷说。

为推进棉花生产稳量提质,持续优化棉花生产布局和品种结构,在品种选择上,新疆多地采取了因地制宜、科学筛选一到两个高产品种推广种植的措施。“这样既便于大规模机械化作业、后期田间管理,也有利于提升棉花一致性,方便采收后的加工。”九〇团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申凌波说。

在新疆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高标准农田核心示范区,播种机在棉田春播(3月27日摄,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记者丁磊 摄

行走在“三山两盆”间,记者感受到,紧张有序的棉花春播确是春日新疆最具生机活力的场面之一。而随着一系列农机农艺融合、良种良法配套的政策措施落地生根,新疆的棉花生产也正成为我国农业现代化发展的重要写照,一片片充满希望的田野正在播种。

责任编辑:刘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